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樹陰”與“樹蔭”(杜老師語文信箱)

2023年04月2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杜老師:

  古詩中常出現“樹陰”的寫法,而現代漢語中一般寫“樹蔭”。請問“樹陰”跟“樹蔭”有什麼區別嗎?謝謝。

  河北讀者 李先生

  李先生:

  “樹陰”跟“樹蔭”的讀音相同、意思相同,只是寫法不同。也就是說,這兩個詞是一組異形詞。過去,這兩種寫法都有。例如:

  (1)或寓息客廬,或依宿樹蔭。(《后漢書·獨行傳·范冉》)

  (2)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宋·楊萬裡《小池》)

  1985年頒布的《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中,規定採用“樹陰”的寫法。但是,《現代漢語詞典》多年來推薦使用的詞形是“樹蔭”。

  在主流媒體上觀察,會發現使用“樹蔭”寫法的佔大多數,使用“樹陰”寫法的甚少。也就是說,“樹蔭”是現今社會語文生活中的主流寫法。另外,新出的詞典,如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年出版的《新編學生詞典》中,也推薦使用“樹蔭”的寫法。

  因此,建議您採用“樹蔭”的寫法。

  《語言文字報》原主編 杜永道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