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永修:古巷新生 繁華重現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01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五一”假期期間,走進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吳城排工巷,青磚綠瓦紅牆、石板燈籠小巷,濃濃的古埠風情、古鎮風味扑面而來。

 新開街的吳城排工巷內游客人山人海。鄭文斌攝

新開街的吳城排工巷內游客人山人海。鄭文斌攝

油紙傘、綢緞燈籠、蹴鞠門等濃郁的古風元素風味,為“國風沉浸式演繹”下足了功夫。蒙面樂師、國潮戲法、國粹變臉、筆墨生香等表演,讓廣大游客在“五一”假期置身國潮網紅街,體驗穿越古今的時光夢境。

位於鄱陽湖畔的吳城鎮是江西歷史四大名鎮之一,自古就為江西水運、商貿集散的輻射之地,是鄱陽湖畔一顆璀璨明珠。

鼎盛時期,吳城集鎮規模曾一度形成“一鎮六坊八碼頭九垅十八巷”的格局,全鎮會館達48座之多,為贛商文化發源地之一。數百年來,河上百舸競渡,商賈人士南來北往,繁華非常。

近年來,永修縣依托資源稟賦,全力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壯大文旅產業,重點開發打造吳城候鳥小鎮,在打造觀鳥平台,豐富觀鳥形式,做深觀鳥經濟內涵的同時,成功“復活”了吳城排工巷,將厚重的文化和秀美的風光,轉化為心之所往的詩和遠方。

據介紹,吳城排工巷以“古鎮根脈老街記憶”為主題,依托古鎮清代鼎盛時期形成的市鎮格局,移植了傳統建筑藝術,發掘出了商鎮歷史底蘊。

“我們將排工巷打造成一個集文商匯聚、會館展示、民俗薈萃、休閑體驗等為一體的吳城特色老街,讓游客在觀鳥的同時,也能沉浸式體驗民俗文化。”吳城候鳥小鎮旅游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繼周說。

在4月29日的排工巷開街儀式上,粗獷豪邁、熱烈奔放的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吳城排工號子,讓人感受著傳統民俗文化的獨特魅力。獨具特色的永修丫丫戲、建昌鑼鼓、獅騰吳城等民俗表演,引得現場游客喝彩不斷。

排工巷開街的同時,“首屆吳城候鳥音樂節”也在當地開幕眾多實力唱將匯聚於此,唱響鄱湖之畔的音樂狂歡夜。

“在完全遵循戶外演出的安全標准下,現場可以容納3000名觀眾。”張繼周表示,從4月29日到5月1日、連續3晚為廣大游客帶來音樂狂歡,打造一個全新的、頂級的視聽盛宴。

“游古巷、賞美景,品美食,各種文創產品也特別有意思。”來自安徽的黃美清一家本是沖著鄱陽湖風光來的,卻被吳城當地的美食和濃郁的歷史文化氣息吸引目光,留住了腳步。

假期期間,吳城排工巷內還同步舉辦“永修滋味美食節”,近百家商戶拿出看家本領,吳城水餃、麻葉粑粑、鄱湖小龍蝦等各種特色小吃“排兵布陣”實力比拼,酣暢淋漓的“逍遙樂”成為古埠記憶的難忘瞬間。

“我們將以旅游+思維,不斷擴寬文旅邊界,叫響做亮全域旅游品牌,把旅游產業打造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綠色引擎。”永修縣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