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錢塘區成立大學生創就業法律指導聯盟

有效提升大學生法治保護整體合力

2023年05月16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杭州5月15日電 (胡浩然)近日,由人民檢察雜志社、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檢察院主辦,杭州市錢塘區人民檢察院承辦的“大學生創就業刑事風險防控”研討會在錢塘區舉行。相關職能部門、專家學者、高校和民營企業代表圍繞涉大學生創就業法律風險的積極預防、涉大學生創就業犯罪行為的司法應對等議題展開對話。

  在研討會上,“大學生創就業法律指導聯盟”啟動,該聯盟以“穩就業”為核心目標,錢塘區檢察院牽頭聯合區內9家單位及平台、14所高校就業處、多個優質企業共同組建,協同聯動提供就業法律指導,多措並舉扶持初創企業成長。近年來錢塘區始終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創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傾力打造大學生就業創業生態示范區,累計建成校友產業園3個、市級以上大學生創業空間17個、產業學院28個。去年為大學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超8萬個,新引進35歲以下大學生3.25萬人。

  同時,為有效防控大學生創就業過程中的法律風險,錢塘區還與區內14所高校共建普法聯盟,建立健全一站式、全方位的就業指導和創業服務工作體系。其中由錢塘區檢察院牽頭打造的“法治第一課”,根據大學生職業生涯全周期不同階段的問題導向,量身定制法治課程,近年來開展特色法治宣講50余場、受眾5.1萬余人。此外,創新開設的“錢塘檢察法律超市”,累計幫助近千名高校畢業生解決就業創業中的法律問題。

  “大學生創就業法律指導聯盟”成立后,將進一步助推協同發展、合作共贏的大學生創就業一體化保護工作新格局形成,有效提升大學生法治保護整體合力。“我們將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深化運用好相關研討成果,高標准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區,吸引更多大學生來到錢塘、留在錢塘。”錢塘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