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贛州蓉江新區:黨建引領為村集體經濟趟出“新路子”

2023年05月1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華燈初上,江西省贛州市蓉江新區高校園區管理處飛揚大道旁,“高校美食城”五個大字霓虹燈亮錚錚的,香飄十裡的美食、絡繹不絕的客流,一派熱鬧的市井煙火場景……

高校美食城項目是高校園區管理處坪路村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創業項目,以特色小吃為主,可容納200多人同時就餐,集餐飲美食,休閑娛樂為一體,打造聚焦年輕群體的大型美食集合體。

“目前,美食城運營整體表現良好,工作日日均人流量穩定在600人左右,周末人流量能達到1000人以上,整個美食城月營業流水有40余萬元。”高校美食城運營負責人謝士沅介紹道。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近年來,高校園區管理處坪路村堅持將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精准施策,整合資源,整體推進,持續推動村集體經濟規模化、市場化,逐漸走出一條符合村情實際,可持續發展的村集體經濟振興之路,高校美食城便是最新碩果,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源頭活水”。

那麼,高校美食城項目成功孵化的背后又有怎樣的故事呢?

“我們村處於蓉江新區城市規劃區,早已實現整村征拆,沒有多余的土地資源,這也要求我們在村集體經濟發展中要再開新路。”看著如今繁華的高校美食城,坪路村黨總支書記謝士強對創業之初的困難仍歷歷在目。

思路決定出路。為找到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新路子,坪路村黨總支書記帶領村“兩委”干部反復研討論証,廣泛征集民意,深挖村情潛力和區位優勢,積極走訪調研周邊市場業態。最終,依托臨近飛揚大道的交通便利和近靠贛南師范大學、贛州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等眾多高校的流量紅利,坪路村黨總支以整合流動攤販為突破口,以聚合“地攤經濟優勢”為思路,提出了打造“蓉江新區美食新地標”,建設“高校美食城”的發展構想,並通過四議兩公開最終決定以此打造坪路村集體經濟新的增長點。

想法有了,該怎麼干?沒有經驗的坪路村“兩委”干部走上了求取真經的道路。

在發展思路上,坪路村黨總支把學習的目光投向了同樣為整村拆遷的章貢區白雲村,通過學習借鑒並結合本村村情實際,成功盤活坪路康居小區二樓閑置寫字樓,開發樓宇經濟。在經營管理上,坪路村黨總支則參觀考察了章貢區漁灣裡美食街,其企業化的管理思路為眾人打開了一扇窗。

終於,高校美食城項目成功落地。為方便項目運營,坪路村由村集體經濟出資創建鴻德立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美食城日常商業化運轉。此外,坪路村黨總支還積極向上級爭取資金支持,成功獲得中央財政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資金和區級扶持資金支持項目壯大發展。“我們沒有選擇將項目運營外包第三方,而是自己成立運營公司,由村干部任職重點崗位並負責日常管理,真正做成我們坪路村自己的產業。”坪路村黨總支書記、鴻德立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士強介紹道。

村集體在家門口干事業,不僅僅發展壯大了村集體經濟,也為村民帶來了更多的實惠。

“就在家門口上班,搞搞衛生也不累,還有一份不錯的收入,我很滿足。”現年57歲的坪路村村民曾素蘭說道。曾素蘭現在是高校美食城的一名保潔員,每月工資3000元。和曾素蘭一樣,美食城的另外一名保潔員和保安也都是坪路村本村村民。

“我以前都是在外面流動叫賣,現在村裡有這樣一個好的平台,招商政策也好,我就租了個屬於自己的鋪位,生意還可以,平時工作日一天能營收兩三百,周末能有五六百。”同為坪路村村民的蒙象芳在美食城租了鋪位賣手抓餅、煎餅果子和其他特色美食,在本村的平台做生意感到踏實又省心。

據了解,美食城項目預計每年將為坪路村村集體經濟增收30余萬元,拉動增長近10個百分點。坪路村村集體經濟營收每年都將用於村民分紅、村集體經濟壯大發展再投資以及服務於村集體公益事業,如獎勵優秀高考學子、關懷慰問老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等。

高校美食城項目的成功,是坪路村黨總支在鄉村振興路上善作敢為蹚出致富新路子,充分彰顯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巫保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