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南豐縣九聯村:黨群同心,共建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2023年05月16日10: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南豐縣九聯村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打造“村美人和、產業興旺”鄉村振興樣版為目標,堅持黨建引領,科學編制村庄規劃、提升村庄建設品味,高效推進土地流轉、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繪就一幅“村前半畝方塘、村內阡陌交通、村后遍山果樹”的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新畫卷。

因地制宜,彰顯宜居鄉村特色

該村為有效推進秀美鄉村建設,堅持黨建引領、民主協商,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群眾主體作用,以點帶面、連線成片、全域推進,拆除“三房”400棟、面積10000余平方米,實施“七改三網”、雨污分流、主干道強弱電下地工程,修繕了古戲台、古祠堂,新建了環村路、蓮花池、涼亭、休閑廣場、滄浪水流域生態治理等項目,實現寬帶網絡、安全住房、改水、改廁全覆蓋,切實解決了村民“出行難”“洗澡難”“如廁難”等民生難題。結合秀美鄉村建設和新農村建設,對村部進行升級改造,打造功能完善、服務健全、特色鮮明的村級“黨群服務驛站”,內設便民服務大廳、婦女兒童之家、互聯網服務站、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功能室,成為服務村民的重要陣地、展示村庄形象的靚麗窗口。

黨群合作,賦能宜業鄉村產業

堅持以“黨建+產業”為抓手,採取“抱團發展”方式,探索“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加快推進土地流轉和農業招商,著力破解“人地錢”瓶頸制約,形成以3000畝藍莓為主導,500畝精品桔園、400畝大棚蔬菜、1100畝高標准農田並行發展的多元化產業發展格局,走出一條長短結合、質效雙優的產業振興新路,助推強村富民,有效帶動村民每人年均增收10000元以上,村集體經濟實現由弱到強、從散到合的轉變,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5.41萬元。

共建共治,提升和美鄉村品質

依托吳氏宗親紐帶,成立紅白理事會和協商民主理事會,積極收集整理吳氏祖訓家規,制定完善村規民約,通過誦讀、布展等方式,大力宣揚優秀傳統文化,將禮序家規融入到生活,促進家庭和睦、村風文明,引導村民爭做“破陋習、講文明、樹新風”的帶頭人。充分利用“四議兩公開”、村民理事會、村民代表會等載體,完善村民議事規則,廣泛征求村民對村庄建設、治理的意見建議,為宜居美村創建提供創新思維。同時,加強村民自治推動“三治”融合,配套建立科學完善的村庄管理長效機制,督促村民落實《村規民約》、門前“三包”責任制,分區、包片、定崗、明責實行網格化管理,確保秀美鄉村建設成果鞏固和長治長效,實現村民共建共享。(楊霽)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