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產業煥新 以鏈制勝

——看永新縣超纖復合新材料產業如何實現集群發展

2023年05月16日08:2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去年11月,投資50億元、佔地260畝的路聯新材料安家﹔今年3月,投資20億元、佔地110畝的國語新材料落戶﹔今年4月,投資30億元、佔地150畝的冠鈞置業新材料成功簽約……短短半年,接連3個超纖復合新材料重點項目集聚永新縣。

以傳統皮革產業為基礎因勢轉型升級,以落戶企業為龍頭鏈式招商,近年來,永新縣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完善產業配套,助推超纖復合新材料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最終實現集群前行。

這座湘贛邊陲的縣城,正激蕩著產業轉型的春潮。

深化轉型 產業煥新

作為傳統農業大縣,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弱,是永新工業早年的標簽。前幾年,永新縣剛剛集聚成勢的傳統皮革產業,因不符合環保要求,面臨迫切的轉型升級需求。

面對挑戰,該縣決策層反復探索,尋得“換擋”之法:因勢而為,將皮革產業打下的基礎為我所用,發展與皮革相通的超纖復合新材料產業。原制革企業的廠房和市場、上百年制革的技術和經驗,都能助新產業一臂之力。

關停淘汰一批、轉型招引一批、規范提升一批……短短數年,永新縣所有皮革污水處理廠、水場轉鼓車間全部關停,美金角、雄屹、達豪等6家制革企業先后轉型,第一家採用水性濕法和干法技術生產技術的澤晞新材料、致力於資源循環利用20年的巨聯環保公司相繼入駐,傳統產業迎來了新生——從傳統皮革成功轉型超纖復合新材料,並於2019年被列為江西省省級重點工業產業集群。

去年以來,為確保產業攥指成拳進一步發力,該縣申報債券資金2.93億元,爭取農發行配套基金支持5000萬元,在工業園區建設佔地800畝的超纖新材料產業園。配套建設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按企業需求定制標准廠房,實施“一企一管”污水處理和集中供熱,為產業集群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多元招商 以鏈制勝

“處理以后得到的DFM溶劑可以循環利用,企業一年可節約成本40萬至50萬元,環保問題也解決了。這樣優勢的產業配套,吸引了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不斷來此投產。”巨聯環保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歐陽蘇君表示。

這些年,永新縣打好“多元招商”牌,從政府主導向企業主導轉變,從招引單個企業向產業園轉變,由龍頭企業擔綱主招商隊,依靠各路“鏈主”,擴大超纖新材料產業朋友圈,鏈接上下游關聯配套企業,全力完善產業鏈條。

作為“鏈主”之一,2018年落戶的巨聯環保科技公司擁有年處理廢有機溶劑20萬噸的大容量,通過建設樹脂新材料項目,開發出原材料供應、超纖企業生產、廢水處理循環式組合,形成“資源-產品-回收-再制造”良性循環產業生態圈。這一變廢為寶的技能,吸引合作伙伴紛至沓來,安陽防護、釔鑫祥、訊達等6個項目相繼落戶。

一園之內,左右樓就是上下游,產業園就是產業鏈。從前端的樹脂和納米涂料供應,到中端的超纖企業生產,再到終端的有機溶劑專業處理,永新縣不斷強鏈、補鏈,初步形成“生態超纖-水性PU革-新材料制品”和“牛皮革皮坯-皮貼革(超纖)-皮制品”等綠色新材料產業鏈。

截至目前,永新縣超纖復合新材料產業已聚集規上企業55家,2022年主營業務收入超60億元,成為該縣兩大主導工業產業之一,正為該縣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磅礡動力。(記者 李 歆)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