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10年來組織上千場公益閱讀活動,江西贛州章貢區閱讀推廣人李剛——

“一本書,就是一顆種子”

本報記者 王 丹
2023年05月1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閱清城市書咖”內,李剛在整理書籍。胡江濤攝

  核心閱讀

  李剛是全國“鄉村閱讀榜樣”、江西省“最美讀書人”。10年來,他走進上百個鄉鎮,組織了上千場公益閱讀活動,讓上萬本書“翻山越嶺”,陪伴山村孩子的成長之路。他說,自己將繼續分享閱讀的快樂、知識的美好,願沃野處處彌漫書香。

  江西省贛州市“閱清城市書咖”內,李剛將前不久獲頒的“江西最美書店”獎牌擺放好。鈴聲響起,“恭喜你,李老師!”電話那頭傳來章貢區水東鎮虔東小學校長曾紀德的聲音,“上次你捐的書,孩子們非常喜歡。”

  今年是李剛推廣閱讀的第十個年頭。全國“鄉村閱讀榜樣”、江西省“最美讀書人”……10年來,他走進贛州上百個鄉鎮,組織了上千場公益閱讀活動,讓上萬本書“翻山越嶺”,陪伴山村孩子的成長之路。他說,自己將繼續分享閱讀的快樂、知識的美好,願沃野處處彌漫書香。

  推廣閱讀

  給鄉村孩子帶來濃濃書香

  在章貢區沙石鎮龍埠小學,每到下課,孩子們總愛到學校的圖書角、閱讀室,沉浸在書籍的海洋裡。

  去年5月,李剛到龍埠小學開展閱讀分享活動並捐贈了240本書籍。《劉胡蘭傳》《小英雄雨來》……在戴著眼鏡、笑容可掬的“李叔叔”動情的講讀中,孩子們聽得很認真。

  這是“童心向黨學黨史·攜手護苗共成長”閱讀系列活動的第100場。從2021年5月至2022年6月,李剛和閱讀志願服務團成員,在贛州20個縣(市、區)、57個鄉鎮,共舉辦114場活動,捐贈書籍4864本,參加活動的兒童有3400余人。

  “一本書,就是一顆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扎根、發芽。在將來的某一刻,這顆種子會長成參天大樹。”李剛說。

  李剛老家在福建泉州,在贛州工作、生活已近20年。2014年,他開始進行閱讀推廣,聚攏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書友,定期開展閱讀沙龍。在推廣過程中,李剛發現,鄉村地區的閱讀基礎比較薄弱。雖然相較以前,鄉村的書籍已經比較豐富,但缺少專業人士進行閱讀指導。他意識到,推廣閱讀的人,或許比書籍本身更重要。

  2017年“六一”前夕,李剛完成了第一次書籍捐贈。那天,他和贛州市圖書館的工作人員一同來到100多公裡外的於都縣銀坑鎮富竹小學。一踏入教室,李剛就看到黑板上寫著一句話——“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圖書室的模樣”。

  這句話打動了李剛,他下定決心當一名全職的閱讀推廣人,讓更多孩子分享閱讀的快樂。

  捐贈書籍

  分享閱讀的快樂與美好

  時至今日,富竹小學校長陳愛民依然記得,在操場上舉辦的簡單又溫馨的圖書捐贈儀式。“看到一箱箱嶄新的、五顏六色的圖書,大家笑得像花兒一樣。說不出更多感謝的話,孩子們使勁地拍著小手。”陳愛民說。

  閱讀,帶來改變。富竹小學的圖書量從人均3冊提高到人均20冊,還出台一系列閱讀激勵機制,建立“讀書檔案”、開展閱讀積分活動等。

  “我想讓孩子們知道讀什麼書,應該怎麼讀,從書裡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李剛希望自己推薦的每一本書,都蘊藏著獨特的意義。

  一次,在寧都縣小布中心小學做閱讀推廣活動時,李剛和同伴朱庭看到一個小姑娘正專心看繪本,表情時而驚喜,時而疑惑,時而感慨。繪本有好幾頁用透明膠補過,有的已經缺角了。

  “咦,這不是《遲到大王》嗎?這個小朋友是讀二年級吧?”朱庭輕聲對李剛說。

  “你們怎麼知道的?”小女孩抬起頭詫異地問。“你看的繪本是二年級的必讀書呀。”李剛回答。

  聊天中李剛和朱庭得知,小女孩班上的繪本隻有13本,這些書她已經全部看過。回去以后,他們寄了31本繪本到小布中心小學,同時向孩子們提出了一個要求——看完后寫讀后感。

  不久,小女孩回信了:“我是小布中心小學二年級三班的熊小蘭,收到老師您寄來的繪本,同學們都很開心,一到課間,我們都抓緊看。”孩子們先后寄來了40多封讀后感,一句句純真的話語讓人感動。

  開設書咖

  打造家門口的文化空間

  目前,李剛累計為鄉村小學捐贈書籍近2萬冊。從最初一個人做閱讀推廣,到現在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被孩子們稱為“瓶子老師”的嚴平平,上了李剛的閱讀分享課,對推廣閱讀產生了熱愛。現在,她也成為一名全職閱讀推廣人,致力於為山村孩子們送去書香和知識。

  “如果閱讀是一扇窗,我希望做那個拉開窗帘的人。”這些年,李剛默默地播種、靜靜地守望,堅持用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愛上閱讀、享受閱讀。

  2021年8月,在章貢區高樓村九曲河路社區,李剛自費開設的文化惠民項目“閱清城市書咖”開始營業。書咖採用“政府主導+社區管理+社會化運營”模式,擁有1萬多冊藏書,每周幾乎都會舉辦“童心閱讀會”“名師帶你讀名著”等分享活動,不僅成為周邊居民家門口的文化空間,還吸引許多鄉村的老師和孩子前來參與活動。

  閱讀,正如一束陽光。李剛說,孩子們無論在哪兒,都可以感受到陽光的照耀,都可以通過閱讀觸及更廣闊的世界。“每次看著孩子們渴盼的眼神、開心的笑容,聽著那一聲聲親切的‘李叔叔’,我就滿懷熱情。”李剛笑著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