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師范大學科學技術學院:構建“四維課堂” 助推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17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師范大學科學技術學院准確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緊扣中心大局、緊跟時代趨勢、緊貼師生需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創新構建“四維課堂”,高標准、高質量有序推進主題教育,匯聚起立德樹人、凝心鑄魂,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強大力量。

全面鋪設理論課堂,學原文、悟原理,夯實理論基礎

堅持“學”字當先,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搭建理論課堂,通過“班子帶黨員,老師帶學生”聯動式學習機制,層層傳導,做到理論學習全覆蓋。一是抓實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導干部帶頭學。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學院已集中進行4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專題讀書班,堅持“五學聯動”:原文原著系統學、集中領讀重點學、專家輔導研討學、線上線下結合學和知行合一貫通學,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力求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二是抓好“三會一課”,黨員干部跟進學。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三會一課”主要內容,結合工作實際,採用案例教學、分享討論等方式,深入研討交流學思踐悟的認識體會、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全院各黨支部已開展專題學習26次﹔三是抓牢教職工理論學習、舉辦讀書月系列活動,全院師生覆蓋學。創新學習形式、豐富學習載體,圍繞必讀書目,開展讀書沙龍、閱讀馬拉鬆等活動,引導全院師生從原文原著中汲取精神養料,共同促進成長。

用心打造情景課堂,頌經典、詠先進,豐富教育形式

打造沉浸式學習環境,學院精心組織歌詠誦讀大賽、情景劇演出等,搭建情景課堂,採用直觀和嶄新的方式來呈現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導師生努力成為中國故事的精彩講述者、中國聲音的優秀傳播者、中國形象的優秀塑造者,激起師生內心深處的理念認同和情感共鳴,推動主題教育入腦入心。

創新設立指尖課堂,每日學、每日新,拓寬教育路徑

搭載網絡載體,學院用心搭建“線上+線下”學習兩張網,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集體學習與個人學習相結合,不斷創新形式、拓展維度,為師生提供全天候學習選擇。一是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學習強國”“黨課開講啦”“贛鄱黨建雲”等平台使用推廣,引導全院師生每日登錄學習、認真參與線上專項答題、知識競賽,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二是運用微信群等平台推送學習內容,確保學習不下線、不掉線,常學常新。

融合開展實踐課堂,勤思之、篤行之,提升教育成效

注重將主題教育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推動學院高質量發展相結合,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一是將主題教育與學院發展融會貫通,把堅持問題導向作為興校強校突破點,開展“我為學院發展建言獻策”活動,制定調查研究實施方案,緊盯師生急難愁盼和學院發展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問題,院領導走入課堂、走進寢室,圍繞產業學院建設、思政教育、能力作風、黨員作用發揮和就業工作等,學院黨委書記帶頭開展雙主題調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共開展專題調研八次,形成了問題清單和民生實事清單,推動解決基層所盼、改革所急、發展所需的真問題﹔二是將主題教育和立德樹人融會貫通,及時開展黨員寢室挂牌、晨讀思政、尋訪最美思政課等特色鮮明活動,組織志願服務20余次,引導學生走出教室,走向社會,在親歷感知、實踐錘煉中厚植家國情懷,激發使命擔當,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