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優質內容海量,隨時使用便捷

“雲”上閱讀書香濃(網上中國)

徐嘉偉
2023年05月22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通勤路上看一本小說,睡前聽一段有聲書,閑暇時間上一節在線課……隨著數字技術的不斷發展,中國數字閱讀場景日趨豐富,數字閱讀需求更大。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日前發布的《2022年度中國數字閱讀報告》顯示,中國全民閱讀數字化服務能力顯著提升,2022年中國數字閱讀用戶達5.3億。

產業規模穩步增長

2014年以來,“全民閱讀”已連續10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作為助力全民閱讀的重要支點,數字閱讀行業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根據《2022年度中國數字閱讀報告》(以下簡稱《報告》),2022年中國數字閱讀市場總體營收規模達463.52億元,同比增長11.5%。

什麼是數字閱讀?數字閱讀市場由哪些組成部分構成?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張毅君介紹,數字閱讀包括電子閱讀和有聲閱讀。其中,電子閱讀又可分為電子書閱讀和網絡原創文學作品閱讀﹔有聲閱讀包括有聲書閱讀、廣播劇(節目)閱讀和在線課程閱讀等3種主要形式。

從細分板塊來看,去年大眾閱讀市場營收335.91億元,有聲閱讀95.68億元,專業閱讀31.93億元,市場整體發展較為均衡,大眾閱讀繼續佔據絕對優勢。

數字閱讀產業規模穩步增長的背后是優質內容的持續供給。《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數字閱讀平台上架作品總量為5271.86萬部,其中,網絡文學作品約3458.84萬部,有聲閱讀作品1518.62萬部。重點主題閱讀類作品上架總量近10.3萬種,較2021年增長4.91%。

微信讀書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去年12月,微信讀書在架出版電子書共25萬本,包含文學、歷史、經濟理財、科學技術等30余種大品類、近千種細分品類。微信讀書合作的出版社和圖書公司共計超600家,其中,超過半數的出版方官方號入駐微信讀書平台重點運營,通過書籍推薦、活動運營等方式,與粉絲讀者建立密切聯系。

用戶群體加快拓展

在用戶規模方面,2022年中國數字閱讀用戶達5.3億,較上年增加2400萬,增長率為4.75%。其中,19—45歲的用戶佔比為67.15%,活躍度和參與度都保持著較高水平。

閱文集團總裁侯曉楠介紹,2022年閱文新增用戶中,“Z世代”佔比66%,閱讀時間累計超20億小時,累計評論超3000萬條。根據閱文集團旗下QQ閱讀數據,近12個月來,93%的年輕讀者閱讀了至少一本書,年平均在讀書籍超11.7本。

作為數字閱讀主力軍的年輕人愛看什麼書?上海圖書館、閱文集團等發布的《Z世代數字閱讀報告》顯示,青春文學、文學、心理學、傳統文化讀物、科幻成為年輕人最愛的五大出版書籍類型。《論語》《紅樓夢》《西游記》是年輕人最愛的傳統文化讀物,討論度最高的書籍是《資治通鑒》,全年留下近15000條評論,蘊含了“Z世代”對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思考。

海量的數字內容也滿足了不同群體的使用需求與閱讀偏好。正在讀研究生的小杜向記者介紹,在日常閱讀之外,自己也會經常閱讀專業書籍,“在平板電腦上讀專業書和文獻資料時,可以非常方便地添加標簽和筆記,這對理論知識的整理和積累很有幫助。”

“現在短視頻平台上,有很多人文歷史以及自然科學類內容,這些內容我不僅自己看,也會帶著正在上小學的孩子一起學習。”北京市海澱區的學生家長李女士認為,優質的知識類博主所創作的內容可以在學校課程之外起到補充、拓展的作用,利於孩子綜合素養的提升。

在數字閱讀用戶群體中,60歲以上群體佔比為2.74%。“這個數字看起來少,但較上年增長超1倍,成為亮點之一。”張毅君說。《報告》課題組分析發現,歷史軍事類題材首次進入60歲以上年齡人群閱讀偏好前5位,在46—60歲閱讀人群中也上升至第2位。

有聲閱讀市場不斷壯大

微信讀書、番茄小說、起點讀書……各具特色的數字閱讀APP讓用戶無需攜帶紙質書就可以隨時隨地在手機端進行閱讀。第20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有77.8%的成年人進行過手機閱讀,手機移動閱讀已成為數字閱讀的主要形式。

除了手機閱讀,在生活節奏較快的今天,既能解放讀者雙手、又能帶來沉浸式體驗的“聽書”和“視頻講書”正成為許多用戶的新選擇。一方面,在喜馬拉雅、雲聽等在線音頻平台持續深耕下,有聲閱讀市場不斷壯大。另一方面,短視頻平台上掀起了視頻講書熱潮,不少讀書內容創作者以內容講解、薦書評書、名句朗讀等方式激發著用戶的閱讀興趣。

在抖音平台,讀書內容創作者“止庵”的“世界文學大師解讀”合集累計播放量達461萬,“1379號觀察員”的“解讀《百年孤獨》”合集累計播放量已超739萬。“相比圖文、音頻形式,視頻講書更加直觀且互動性強,達人的推薦、講解和普通用戶的讀書心得分享,都成為網友選書、購書的重要參考。”抖音相關負責人說,平台未來將進一步攜手優質讀書內容創作者和出版社,不斷完善讀書生態,助力讀者擁抱新書和好書。

數字技術在豐富普通用戶閱讀場景的同時,也為特殊人群提供了便利。在上海市天山路街道圖書館,借助無障礙閱讀設備,視障人群也能享受到閱讀帶來的快樂。“翻開書本,將內容頁朝下放入機器,就能‘聽’到圖書內容。”一名正在“聽書”的讀者說,無障礙閱讀設備擴展了自己的讀書量,豐富了業余生活。

目前,AI技術已能讓一部電子書生成分角色、聲音多元的音頻產品,在多角色對話模式下配備不同音色。“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不但可以通過各種終端設備看電子書、聽有聲讀物,還能在智能穿戴設備支持下走進數字出版產品的場景裡,真正跟各類知識進行交互。數字閱讀將不斷為人們精神文化消費提供新選擇。”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理事長孫壽山說。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