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樂安:探索“四聯”機制 打造“四心美”社區家園

2023年05月22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堅持黨建引領,緊扣社區實際,探索建立“組織聯建、黨員聯合、活動聯辦、服務聯抓”的“四聯”機制,以打造“四心美”為著力點,不斷提升城市社區治理新效能,真正形成“居民有幸福、社區有溫度、治理見成效”的社區治理新局面。

組織聯建“凝心美”,構建黨建聯盟新體系

探索“1+N+10”黨建聯盟新機制,成立全縣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轄區共建單位、企業、“兩新”組織及業委會等社區主體組建黨建聯盟50個,以轄區10個社區黨委為“核心”,構建黨建引領“一核多元”的城市基層大黨建格局。推行網格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不斷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建立“三項清單”,簽訂“結對共建”協議,形成“群眾點單、社區派單、責任單位接單,群眾驗單”服務機制。截至目前,累計收到群眾點單65項,涉及小區設施改造、居民區安全供水、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等各類民生實事,共計服務群眾2萬人次。

黨員聯合“同心美”,激發群策群力新動能

健全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雙報告”制度,構建“紅色網格”管理體系,充分發動社區內退休黨員、在職黨員等“紅色”力量,鼓勵片區民警、業主代表、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等“紅色”骨干擔任網格長。目前,城市社區范圍共劃分為89個管理網格均成立了網格黨支部,下設300個樓棟黨小組,配備專職網格員117名、社區民警10名,成立業主委員會5個。同時打造“初心議事廳”、“紅色物業議事廳”等“家門口”協商議事平台,讓居民有好點子能在議事亭裡說一說,鄰裡間有摩擦也可以到議事亭裡論一論。今年以來共收集民情122個,已處置民情109個。

活動聯辦“舒心美”,解鎖共建共享新模式

依托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全方位整合社區黨組織資源,充分發揮各類組織協同作用,將聯盟單位、企業與社區聯合起來形成一個整體,為社區黨員群眾開展參觀學習、實踐體驗等活動搭建平台,推動實現事務共商、平台共建、資源共享的新格局。積極動員共建單位、“兩新”組織等參與到人居環境提升、森林防火、綠美社區建設等中心工作。

服務聯抓“暖心美”,開創便民惠民新格局

著力打造“鄰聚裡”黨建服務品牌,積極推行“把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小組建在樓棟裡”的網格化治理模式,持續開展“黨員先鋒·我報道”活動,激活黨員力量進網格、入樓棟、串家門,把“服務窗口”搬到群眾的家門口,全力打通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今年以來依托黨群服務驛站、人大代表工作站等平台,通過居民微信群反映、民意箱征求意見等形式,廣泛開展居民點單、上門幫辦、一線服務等活動,有效解決臨時救助、低保、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3件,化解各類矛盾糾紛86起,切實消除不穩定、不和諧、不滿意因素,推動城市社區治理的健康良性發展。(黃濤、李家樂)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