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昌工程學院:用好紅色水文化資源,推進主題教育有特色見實效

2023年05月22日18:2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南昌工程學院黨委利用學校扎根江西紅土地的水利電力特色辦學優勢,深入挖掘蘊藏在水利工程中的紅色水利文化的價值意蘊,在主題教育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推進主題教育有特色見實效。

以“紅色水文化”凝聚師生價值認同,拓展紅色基因傳承新路徑。學校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充分挖掘瑞金紅井等水利工程背后的“人、事、物”的故事,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組織學生參觀紅色水利工程模型,讓學生了解水利工程建設歷史,領悟“水利是農業的命脈”,傳承紅色水文化﹔學校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培養時代新人,將紅色基因與校本文化有機融合,傾力打造沉浸式情景教學黨課,激活紅色記憶。

以“師生共同體”聯結師生同頻共振,打造師生共同成長新模式。教師開展“紅色水文化”理論研究和宣講,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在立德樹人中的“史料寶庫”和“源頭活水”作用,以紅色水利工程中蘊含的紅色水文化為紐帶,架起師生共同成長的連心橋,實現教師成長與學生發展同頻共振,共同成長。

以“問渠培育計劃”為載體,聚合師生、教學相長,構建思政育人新體系。學校以“問渠”黨建品牌為載體,打造“問渠”輔導員工作室,將紅色水文化教育貫穿育人始終,構建覆蓋面廣、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第二課堂思政育人新體系。(張雯雯、陳方紅)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