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論壇”在南昌召開

2023年05月22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5月22日電(記者秦海峰)2023年5月19日至20日,中國能源研究會聯合南昌市人民政府、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國網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單位,在南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召開“中國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論壇”。來自能源、交通、工業、建筑等領域的院士、專家、學者以及企業代表等200余人出席論壇活動。

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史玉波表示,城市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載體,是新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點。要科學謀劃重點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時間表、路線圖和施工圖,促使其與國家“雙碳”戰略行動相一致。科學制定城市自身的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與路線。統籌城市產業科學轉型與升級,系統謀劃城市產業低碳發展近期與中長期戰略。科學謀劃城市零碳能源共享、共用機制與制度安排,推動光伏、風能、生物質能、氫能等在城市中的工業、建筑與交通等領域的技術推廣應用。

南昌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吉煒表示,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經濟變革,既是高質量發展提出的新任務,也是產業轉型的一次新機遇。南昌市將以本次論壇的召開為契機,一以貫之,走好生態優先、綠色崛起之路,積極推進國家低碳城市試點和國家低碳交通建設試點城市的建設,加快推動形成能源利用方向化、產業結構綠色化、生活消費低碳化新發展格局,讓綠色低碳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共為。

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越表示,作為駐贛電力央企,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既是江西綠色發展的見証者、參與者也是減碳技術的探索者、先行者。2022年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與國網南昌供電公司等供電企業為主力軍,正式啟動打造一流城市配電網工程,計劃至“十四五”末基本建成結構清晰、堅固耐用、靈活可靠、智能互動的堅強配電網,為江西快速發展的新興產業提供更可靠的綠色能源保障。

本次論壇由中國能源研究會主辦,南昌市人民政府、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國家電網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南昌市東湖區人民政府、中國能源研究會智慧能源與產業零碳化發展專委會承辦。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