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仇保興:城市是推行碳中和戰略的核心和重點

2023年05月22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5月22日電(記者秦海峰)5月19日至20日,“中國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論壇”在南昌召開。期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理事長仇保興發表《城市共性三領域減碳路徑分析》主旨演講。

仇保興表示,城市是推行我國碳中和戰略的核心和重點。具體而言,第一,城市是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角,75%的溫室氣體是城市排放的﹔其次,我國城市的管轄面積遠大於城市建成區面積,這使得我們可以從容地部署碳匯、可再生能源等——這是我國城市與西方國家城市相比的一大優勢﹔第三,進入“十四五”時期,我國城市正從單一的經濟競爭轉向GDP和減碳的雙軌競爭模式﹔第四,研究以城市為主體的碳中和路徑,可以形成“從下往上”“生成”的碳中和體系,這一體系與“由上而下”“構成”的行業碳中和體系互補,通過互補后的碳中和體系具有高度的韌性。

為此,在確定了以城市作為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主體之后,仇保興進一步指出了城市減碳工作的五大領域,即建筑、交通、廢棄物處理(市政)、工業、碳匯和農村農業。

“所有的城市在建筑、交通和廢棄物處理(市政)這三個領域都具有共同點,因此在這三個板塊內開展相互之間競爭受城市自身資源稟賦的影響較小,因此聚焦於這三個領域開展人均碳減排的城市間競爭對於減碳具有重要意義。”仇保興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