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5G+技術”精准狙擊風險隱患,數智賦能安全生產

2023年06月0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對我們企業來說,這個平台是非常可靠的一位安全員,實實在在的給我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近日,江西肯特化學有限公司負責人林永平在永新縣親清連心政企懇談會上談及智慧園區平台時激動地說道。

據悉,為加速推進“互聯網+安全生產”在化工園區內的創新應用,進一步提升工業生產本質安全水平,江西省吉安市永新縣根據“分類控制、分級管理、分步實施”的要求,投資800余萬元打造“5G+智慧園區雲平台”,助力實現更為安全、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模式。截至目前,智慧園區平台已接入企業351家。

該平台的建設通過優化產業布局、結構升級和安全防范等方面,切實提升化工園區在規劃布局、制度建設、設施配套、安全監管與應急救援等方面的綜合管理能力和規范化水平,為企業發展本質安全提質增效。其中,安全生產與應急一體化管理平台,依托行業專業算法模型,建立了物聯網感知“一張網”,強化了體系化安全管控能力,減少了人力成本投入,實現了在線實時動態監管、態勢研判和超前預警,全方位、全時空、全要素、全流程構建了安全生產與應急一體化管理新模式,有效助力園區安全生產與應急一體化管理數字化轉型,最終實現園區安全生產、應急管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

“平台也是執法人員的一雙‘千裡眼’。”永新縣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李小平說,“安監應急管理的關鍵因素主要是‘人’和‘制度’,單純依靠人力監管,難免會有疏漏,智慧園區平台豐富了我們的執法模式,智能化監管客觀上會更精准、更全面,這不僅利於企業長效發展,也給我們減輕了一定心理壓力”。

下一步,永新縣將通過智慧園區平台的建設,推動園區現有傳統產業及傳統企業智能化改造,實現園內企業的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助力化工園區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化工園區高質量跨越發展,努力開創經濟效益和經濟效率的新局面。(周雪蓮)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