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依托鄱陽湖小龍蝦產業集群建設項目,實現了繁苗、養殖、加工與流通、餐飲於一體的延伸——

江西省小龍蝦全產業鏈基本形成

2023年06月08日08: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4日,在永修縣舉辦的2023小龍蝦產業大會傳來好消息:江西省依托鄱陽湖小龍蝦產業集群建設項目,實現小龍蝦產前、產中、產后有效鏈接和延伸,基本形成了集繁苗、養殖、加工與流通、餐飲於一體的小龍蝦全產業鏈。

  江西省小龍蝦產業經過多年發展,已培育了百畝以上種養大戶1500余個、千畝示范基地170余個、萬畝示范區10個。全省各縣(市、區)持續加大投入,吸引了多個國家級龍頭企業前來投資﹔持續引導發展無環溝稻蝦綜合種養技術模式,探索推廣“一蝦兩稻”“兩蝦一稻”模式,建立無環溝的核心示范基地21萬多畝﹔利用贛中南地區年平均氣溫高於贛北以及江蘇、湖北等地的氣候優勢,突破“早繁苗”技術,發展“繁養分離”“南繁北養”模式,打造了年繁育億尾以上的小龍蝦良種繁育中心6個,有效突破苗種繁育受限瓶頸,實現省內“養大蝦、早出蝦、出好蝦”的目標。全省規模化小龍蝦苗種繁育基地達200余處,小龍蝦養殖生產經營主體600多家,各類小龍蝦加工企業20家,全省年加工能力達10萬噸(消耗原料蝦),產值超億元的小龍蝦相關龍頭企業10多家,規模化加工企業7家,建有電商企業80余家。

  稻蝦綜合種養效益越來越好。據了解,通過稻蝦綜合種養,江西省養蝦區的單季水稻每畝產量穩定在600公斤以上,畝產小龍蝦100公斤以上,畝均增效可達1800元以上,綜合效益是單一種植水稻收益的3至6倍,實現了“一水兩用、一田雙收、穩糧增漁、糧漁雙贏”的良好效益,極大激發了農民種糧積極性。

  贛產小龍蝦名氣越來越高。近年來,我省依托“鄱陽湖”這塊金字招牌,鄱陽湖小龍蝦在國內主流的農交會、農博會多次亮相,稻蝦米在優質漁米評比推介活動中斬獲多個獎項,打響“一湖清水出好蝦”的美名。全省鄱陽湖品牌小龍蝦專賣店達210多家,每年銷售小龍蝦及其產品達3萬多噸。

  從2021年起,江西省小龍蝦全產業鏈年新增產值20億元以上,新增稅收1億元以上,新增就業崗位近萬個,帶動農戶8000戶以上,如九江凱瑞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2021年帶動周邊一萬余戶農戶從事稻蝦工作﹔吉水縣盤谷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成稻蝦共作產業基地近5000畝,吸納全鎮14個行政村和507戶脫貧戶入股分紅,成為當地產業脫貧的范例。

  下一步,江西省農業農村廳將拿出更加有力措施,在生產規模上再拓展、關鍵技術上再突破、培育主體上再發力、品牌建設上再提升、全產業鏈開發上再深入,進一步整合稻漁綜合種養生產資料供應、經營管理、產品加工、品牌營銷等全產業鏈環節,形成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多元共贏的新機制。(易團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