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才“零距离”“点单式”服务

——南昌创新建立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模式

2020年01月04日06:53  来源:江西日报
 

  “网上提交申请表,自动流转到相关审批部门,自动反馈最终审批意见,一次不用跑,生活补贴就申请下来了。”说起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黄文强直言:难以想象。2019年10月,在公司人力部门的推荐下,他在服务平台上申请2018年度生活补贴。黄文强以为至少要2至3个月办好,结果通过一体化服务平台,一个来月时间就办好了。这是南昌市人才一体化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零距离”“点单式”服务的一个缩影。该平台自2018年9月25日正式上线以来,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腿’”原则,广受好评。

  “港”,即信息港。一体化服务平台采取“互联网+人才”和“互联网+招聘会”的模式,建立全市统一的人才需求、求职信息发布和管理平台,并与全国大型招聘平台对接,使之成为全市各类企业和人才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发布的综合信息“港”。

  “网”,即效率网。该平台与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企业和人才在进行项目申报时,只需填报基本信息,所有审批材料将由服务平台自动从共享的数据信息中抓取和保存。同时,该平台实现在线认定人才信息,输入相关条件,系统即可自动识别人才层次,推送可享受的全部优惠政策。待审批项目、审批结果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反馈给申请人,个人账户可查询到政策享受详细情况。审批通过后可自动进行政策兑现。

  “窗”,即服务窗。坚持以人才为中心,线下设立市、县两级人才服务专门窗口,做到“三统一、三公开”(统一服务标识,统一员工着装,统一挂牌上岗;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办事流程、公开办理时限)。安排服务专员,全程代办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的各种服务事项。同时,将传统的线下申报、审批服务窗口,升级成网上申报与审批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南昌市有关人才和企业的49个申报项目均可通过一体化服务平台进行“不见面申报,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兑现”,已有4833人、128家企业在该平台注册,2691人次进行了生活补贴、社保补贴、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资助等项目申报,通过审批639人,兑现补贴335人,兑现金额280.2万元。

  ●记者手记

  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整合政府多部门资源,提供数据共享的一体化网络服务,建立线上申报、进度查询、审批、政策享受、证明等资料自动获取的多位一体的服务体系,让人才服务由“散兵游勇”到“众人拾柴”,使人才切实感受到城市给予的温暖和尊重。(齐美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