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突破 服务优化 机制创新 力度加大

江西省出台24条举措稳就业

2020年01月07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1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人社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日前出台《江西省稳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计划3年内,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以上,组织3万名以上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我省聚焦大力发展经济稳定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推出24条政策举措,实现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和就业结构性矛盾逐步缓解。2020年至2022年,全省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0亿元,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到2022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状况得到逐步缓解。

  《行动计划》进一步丰富了我省稳就业的“工具箱”,打造了积极就业政策的“升级版”,是指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稳就业的纲领性文件。24条政策措施具有四个鲜明特点:

  政策上有突破。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方面,对小微企业和家庭服务业企业招用的,补贴对象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拓展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方面,首次明确给予资金奖补支持,其中国家级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省级给予2万元一次性奖补。

  服务上有优化。支持行业协会、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机构搭建各类用工调剂平台,平台建设扶持可纳入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范围;在促进企业用工方面,明确对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员工招聘、人才引进、技能培训、档案代理等服务。

  机制上有创新。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为创业和中小微企业宽容发展营造社会环境;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将就业创业成效纳入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对在稳就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纳入推荐申报及时奖励范围。

  力度上有加大。一次性创业补贴方面,将创办个体工商户纳入补贴范围,补贴对象扩大至贫困劳动力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对新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企业给予奖励,对留在当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租房补贴。(记者郑荣林)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