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项目提质 高质量发展后劲足

2020年01月07日08:06  来源:南昌日报
 

重大重点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核动力”。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青山湖区“大干项目年”,更是该区重大重点项目提质见效之年。

一年来,青山湖区牢固树立项目为大、项目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项目引进、开工和建设力度,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氛围不断提升,成效加速显现,发展之路步履铿锵。

紧抓“生命线” 项目招引有潜力

2019年11月15日,以“协调创新,智能引领”为主题的2019中国(南昌)纺织服装科技峰会在青山湖区举办。会上,青山湖区现场签约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香港峻涛智能化针织生产基地及跨境电商、江苏启贸帕丁顿熊品牌制造基地等10个针织服装产业项目,总投资108.17亿元。“本次峰会大力推动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技创新资源、国家纺织面料馆供应链资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质量管理资源向青山湖区聚集,努力构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供应链上下游对接平台和质量管理平台,将助推青山湖现代针纺产业在创新驱动上再强化,引导纺织服装集群在科研创新,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再提速。”青山湖区区长王强表示。

一年来,青山湖区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四年倍增行动计划,坚持高位招商、开放招商、平台招商齐抓并进,积极参加了2019年赣商大会、世界VR产业大会、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推介会等省市重大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青山湖区“三请三回”恳谈会、VR产业专题对接会等精准招商活动,正式成立广东省江西青山湖商会、青山湖区大冶商会等一批行业商会,录制播放《中国推介》《魅力江西行》青山湖篇、《江山多娇·我和我的家乡》“蝶变青山湖”大型融媒体直播等大型节目,精准推介宣传了青山湖区的优势形象,招商引资和城市宣传工作有了质的提升。

据了解,青山湖区全年新引进注册亿元以上项目41个,立项投资额突破18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

牵住“牛鼻子”项目建设有势头

日前,记者在绿滋肴庙街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各种机械正开足马力,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绿滋肴庙街规划打造一个4.35万平方米的赣鄱文化新街区,设置一条以南昌传统民俗街区为主线的庙街,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3月完工。“三大商业聚合效应,可以影响街区3到5公里范围内的消费群体。同时,解决了城东区域无集中主题消费的问题。”江西绿滋肴庙街项目销售主管孔莉莉告诉记者。

大干项目,热火朝天。2019年,青山湖区先后举行了青山湖区“大干项目年·三区大比拼”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千人誓师大会和“高铁新区‘第一拆’启动暨青山湖区26个重大重点项目启航”两场活动。全力推动了总投资710.6亿元的185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诺贝尔奖院士工作站、车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72个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全力推进了33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

“这些大项目,发展潜力大、辐射力强、承载力广,在未来将为青山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核动力’,驱动青山湖区驶入‘快车道’。”王强表示。

当好“店小二”营商环境有活力

粤客隆“民鲜生”生活广场项目是罗家高铁新区首个规模大、配套全、环境好的商业综合体。该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打造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儿童教培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生活中心,项目从开工到完工,仅用不到半年时间。“项目建设非常顺利,我切实感受到当地政府在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中的诚心和决心,我被深深地打动。”广东粤客隆集团负责人表示。

推进项目落地投产,良好的服务是保障。去年以来,青山湖区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成立了全省首个区级营商环境建设局,专人专班对接企业,从更精细、专业的职能出发,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困境,营造公平、公正、温馨、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创新搭建“政企直通车”平台,并升级为2.0版本,成为全省第一家主动把企业服务纳入赣服通系统的平台,平台首批上线惠企政策110条,注册企业近千家,问题办结率、满意率突破90%,并实现了惠企政策网上兑现。

青山湖区聚焦制约项目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年来,青山湖区召开项目推进工作调度会100余次,为兆驰1000条LED封装线、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线、520婚恋产业园等项目协调解决竣工验收、环评、配套建设等问题40余个,有序、有力、有效化解了一批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实现引进快、落户快、建成快。

良好的营商环境,带动了更多投资项目集聚青山湖区、扎根青山湖区。青山湖区也连续3年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连续3年获评“全省十佳营商环境先进县区”。(张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