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引进战略 解决后顾之忧

新余营造人才洼地助推制造产业“加速跑”

2020年01月08日08:09  来源:江西日报
 

  新余市在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过程中,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工程、青蓝人才培养工程等八大重点人才工程建设,营造人才“洼地”,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从而助推了装备制造产业“加速跑”。2019年前10个月,该市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规上营业收入76亿元,实现利税5.6亿元,在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中增速排第一。

  近年来,该市依托钢铁产业发展优势,延伸产业链,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但是,行业内人才匮乏,特别是涉及电气机械及器材、交通运输设备和专用设备等领域的人才尤为稀缺,严重制约了产业的扩张。为此,该市瞄准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突出全市人才需求重点,大力实施人才引进战略,先后实施了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工程、青蓝人才培养工程等八大重点人才工程建设。引进百名高端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百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对入选的人才和团队给予资金扶持及项目配套政策。同时,全面提高人才待遇,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目前,该市已引进高层次人才971名,先后创建了博士后工作站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1家、院士工作站12家、海智计划工作站2家、企业技术中心16家、工程研究中心8家、重点实验室1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7家等各类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100多个。高层次人才的持续引进,为新余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引擎。

  该市注重人才的使用,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面提供服务,鼓励技术人才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核心作用,特别是在细分领域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强品牌,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培养了一批细分领域的“小巨人”。富士长林电梯公司是一家老牌企业,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和技术创新,目前已成为中部六省规模最大的电梯制造企业;增鑫科技公司技术骨干不断开发出新型复合材料板、饲喂系统、温控系统等自动化产品,成为国内养猪设备制造领域的佼佼者。今年,新冀动力年产1500万台(套)电机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项目、天玑集团的高端精密铸件及成品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不仅增强了全市装备制造企业实力,而且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市装备制造企业共有142家,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6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17.12%。 (记者徐国平 通讯员邓勤、刘余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