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小道》在北京顺利开拍 2月2日将转场南昌拍摄

2020年01月08日08:33  来源:南昌日报
 

1月6日早晨的北京,银装素裹,一派祥瑞景象。在分外妖娆的北国风光中,筹备3年的重大革命题材人物传记电影《邓小平小道》摄制组在拍摄地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开机仪式,随后开机拍摄了本片第一场戏份——“出山”。

殷切期望:在电影史上留下一笔

开机仪式上,前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致辞。“这是一个特殊的开机仪式,不约而至的瑞雪给电影带来了吉祥,让我们对电影充满期待。我们这代人对小平同志很有感情,对改革开放深有体会,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受益者、参与者。”侯光明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拍摄这部电影意义都十分重大。

这部电影的主创雷献禾、林韬、徐广瑞都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杰出校友,这部电影也是北京电影学院校友之作。“中国电影已经到了从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时期,特别需要精品电影。各位杰出的校友过去创作了很多电影经典,殷切期望你们拿出看家本领,贡献所有专业知识,将重大革命题材人物传记电影《邓小平小道》打造为一部思想精深、制作精良、内容精湛,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经典之作,在中国电影史留下精彩一笔!”侯光明表示。

肺腑之言:精品背后是精神

在开机仪式上,编剧王兴东难以掩饰喜悦之情,他说,剧本创作就是一个蓝图设计,今天在这里“施工”了,他和卢奇为此等了15年,今天终于开拍。“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这是打造精品的开始!精品背后是一种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国争光的精神。我们的创作团队很强大,我们一定能把这个剧本拍成一部优秀的影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王兴东说。

总导演雷献禾发言时说,一部优秀影片的产生是一个伟大的历程,他们的历程是从15年前王兴东老师写第一个字开始,再通过两个月的时间把它拍摄完,他相信剧组会用耕作精品的精神和他们的热情,用优质影片回报投资人和关心这部电影的全体观众们。

当主演兼联合导演卢奇带着戏妆、身着中山装现身开机仪式现场时,引起在场所有人欢呼。他表示,《邓小平小道》剧组各个部门都是很强大的,聚集了最优秀的电影人才,期盼大家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努力拼搏拍出一部高水准的电影。

制片人黄平讲话时难以抑制兴奋之情。他说,为了不辜负编剧王兴东的委托,他前后耗时4年,终于要把一纸委托书变成电影!“各位艺术家为这部电影付出了太多心血,对这部影片给予厚望,我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为实现打造精品电影的目标提供坚强保障!”黄平说。

难忘一课:要用情绪感染观众

1月5日夜,在漫天飞舞的雪影下,剧组第一次相聚一堂吃“开机饭”,这本是摄制组一次极为寻常的标准流程,但因为有一个非同寻常的举动而变得“极为罕见”。

在开机宴上,编剧王兴东向在座的100多名工作人员与嘉宾分享了15年精心打磨《邓小平小道》剧本的创作经历,对剧本进行了解析,对拍摄提出了要求,用他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为在场的所有电影人上了“难忘的一课”。他在提及如何拍好这部电影时,着重强调了电影要用情绪感染观众,节奏一定要快,情节中的工友之情、父子之情等几个情绪点要牢牢抓住,通过细节向观众传递出深刻的寓意。同时,他期望主创们精益求精、互相合作,圆满完成拍摄任务,打造精品电影。

据悉,该片将跨三省拍摄,2月2日将转场南昌拍摄,预计3月16日在广东佛山杀青。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