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江西省工业发展的脊梁

2020年01月09日06:31  来源:江西日报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化,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没有工业经济的坚实根基,没有制造业的强力支撑,全省经济就难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然而,我省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不大不强、质效不高不优等问题还较突出,周边省份又纷纷实施新一轮产业发展振兴战略。面对竞争和挑战,我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千方百计做优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挺起全省工业发展的脊梁。

  聚集资源、聚焦政策、聚合力量。2019年,我省印发《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左右)》,着力打造有色、电子信息2个万亿元级产业,装备、石化、建材、纺织、食品、汽车6个五千亿元级产业,航空、中医药、移动物联网、LED等若干个千亿元级产业。

  “这代表着我省狠抓产业能级提升,增强发展优势,加快实现工业崛起。”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我省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布局,指导各地紧紧抓住产业这个重点,着眼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拼搏奋进中,我省一批重点产业主动出击抢抓机遇,提高国际和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地位,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破。

  九江、南昌、吉安、赣州四个城市抱团形成的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是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联创电子、联创光电、晶能光电、欧菲生物识别等龙头企业快速发展;被列为LED重大设备国产化全国试点单位的圆融光电公司,完成新三板上市,并转型开拓深紫外LED市场;盛泰光学公司实施智能制造项目,良品率由93%提升至98%,全自动测试环节每条线减员70%,产能提升200%。晶能光电CEO王敏告诉记者:“硅衬底LED产业将吸引并孵化上百家企业,在南昌形成300亿元规模的高端特种照明产业集群。”

  江西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航空产业发展喜讯不断。2019年,江西航空产业总收入达到1020亿元、增长18.16%,突破千亿元大关。中国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就是江西航空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2019年,昌飞公司实现主营收入203.5亿元,直升机转场交付再创新高,实现2机首飞、2机放飞、6机鉴定、2机通过适航取证,通航运营实现了1800小时飞行,刷新历史纪录。

  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裂变”态势。2019年前11个月,我省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分别以20%、18.9%、19%的增速领跑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增速明显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发展能级;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发展质效。我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技术创新,加快实施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1+8”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我省提前超额完成智能制造“万千百十”目标,累计培育了300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和15家示范园区,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增速居全国第三位。随着晶科能源和宏柏新材料被工信部评为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我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增加到8家。

  当前,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开发区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等正在实施,物联江西建设、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等已经启动,扩大专项资金规模、设立产业基金、大力减税降费、健全政企沟通机制等措施深入推进,我省产业发展朝气蓬勃,正切实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游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