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铁3号线最大深基坑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01月09日19: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9日电 1月9日下午,由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承建的南昌地铁3号线十字街站至绳金塔站明挖区间主体结构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标志着南昌地铁3号线最大的深基坑工程主体结构完成。为南昌地铁3号线2020年年底通车提供了重要保障。

南昌地铁3号线最大的深基坑工程位于南昌西湖区十字街,是地铁3号线和4号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它以绳金塔站为中心,在车站两端分别设置两个“Y”字型明挖区间来连接3、4号线的区间盾构隧道,这种设计打破了以往车站直接联通区间隧道的惯例,在南昌地铁建设中尚属首次。

该特大型深基坑工程全长488m,最深28m,宽度25m~56m,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体积相当于半个“水立方”、钢材用量相当于半个“鸟巢”、复杂的各类支撑体系长度总和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里程。

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实施成功解决了中心城区房屋密集、房屋拆迁影响大、文物建筑保护、道路狭窄等施工难题,实现了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利用与地铁施工建设的高度融合,将地铁施工对城市建筑和交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开启了南昌轨道建设新的里程碑。(秦海峰 安斌 周浩)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