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便民利企重实效出实招

2020年01月10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抚州市各级各部门开门纳谏,主动检视问题,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前不久,有群众反映“非税收入缴款渠道单一,导致服务对象至少要跑两次。”对此,该市以非税征缴电子化改革为切入点,构建“两码一渠道”的标准化体系,实施全流程在线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启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企业和百姓在非税收入缴款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突破原有工作模式,重新梳理优化管理规制,重构业务管理流程,由传统的财政票据和非税收缴“两张皮”转化为“以票控收”一体化,在保留银行柜台缴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金融支付工具,拓展线上线下资金收缴渠道。不断加强与执收单位、代理银行的沟通协调,先后召开20多场座谈会,找出执收执罚对应的法律法规依据,再确定上挂各执收子项目及收费标准。目前,已完成了统一的执收项目库建设。

  精准服务出实招,便民利企见实效。非税征缴电子化之前,纸质票据在执收单位、缴款人、银行、财政部门、报账单位流转至少要3天,采取电子票据后,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和利用。新车上牌增加多种缴款方式,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业务资料全程内部传递,车辆查验和登记受理由原来两次排队30分钟以上缩短到5分钟之内一次办结。不动产登记利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实现一次性缴费,办结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减为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 (记者温凡)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