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税务蓝扶出贫困户好日子

2020年01月10日17:23  
 

“尹书记是我这一百多亩水稻的救星。”提起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尹晓健,吉安县万福镇梅溪村贫困户周星帮满是感激。

周星帮口中的尹书记是吉安县税务局副科级干部尹晓健,国地税机构改革“三定”期间,他成为“正转副”队伍中的一员。2019年,他主动申请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江西持续的干旱让周星帮为他的一百多亩水稻急地“冒烟”,田里的禾苗眼看着因为缺水一点点枯黄,周星帮着急上火,这时他想到了尹晓健平时说有困难找他,随即打电话向尹晓健“求救”。尹晓健了解情况之后立马联系镇供电所,拉线埋管道,为周星帮安装抽水机,将水抽到田里,枯黄的禾苗吸足了水逐渐恢复嫩绿,周星帮走在田垄上,看着禾苗心里踏实多了,“原本打给尹书记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天不下雨咱还能有啥办法,没想到尹书记立马就把这事给解决了,坚定了咱们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但在“井冈蜜柚”生产关键时,尹晓健发现村部到井冈蜜柚基地有一段600米长的泥巴路,村民们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了解到村民希望能修一条水泥路的意愿,尹晓健马上向县局党委汇报,局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多方联系筹集了十万余元,帮助村里立项铺设水泥道路。通过税务部门和村委、广大村民的齐心协力,去年11月道路整改完工,原本的泥巴路变成三米多宽的水泥路,极大方便了农民的进出、蜜柚的采摘和水稻的机械化收割。

产业兴,百姓富。“感谢税务局的扶贫干部,让我来挑菇子吃上‘产业饭’。别看我今年70多岁了,但眼睛好使,挑菇子我还拿过奖呢,村里村外没几个人比我快,这活儿也轻快,我一个月能拿到1700多元呢。”永新县税务局驻点村莲洲乡光明村食用菌产业基地的张奶奶笑地合不拢嘴地说。

江西省永新县,2018年才正式脱贫摘帽。“在扶贫的这些年中,我们深深感受到给钱给物的‘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而通过扶持扶贫项目和产业发展,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彻底断掉穷根。为此我们探索出了把贫困户集中到农业产业链上,吸纳进农民合作社中,以劳力参加分红的模式。”永新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钟小飞介绍。

该局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针对大部分贫困群众“脱贫无门路、致富无产业”的实际情况,县局发挥税收调节引导作用,将税收杠杆嵌入扶贫产业链条,扶贫组大力调动贫困群众主观能动性,通过运用减免退税、投资抵免和税前扣除等各种税收优惠政策措施,把驻点村莲洲乡光明村食用菌产业基地的黑皮鸡枞菇作为主要脱贫致富产业,延伸“税收+公司+基地+贫困户”的链条,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发展中来,激活并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黑皮鸡枞菇种植基地不仅让当地村民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有了可观的收入,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家门口就业的岗位。(肖晖、张明忠、胡婷婷)

供稿:吉安县税务局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