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省城镇新增就业54.34万人

社会保障卡覆盖全省97%人口

2020年01月14日08:04  来源:南昌晚报
 

1月13日,全省人社工作会议暨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上线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首批60项就业、社保和社保卡类服务事项上线办理,累计办件量已超过1万件。

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4.34万人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4.3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0.8%;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的低位。年底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2.44%。全年新增发放贷款154.9亿元,扶持创业带动就业54.1万人次。

我省深化以养老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降费减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落实降费减负政策,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期限,调整社保缴费基数,2019年全年降费93.36亿元,实现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个人得实惠。

同时,我省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稳妥推进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规范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政策。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稳步推进,省本级工伤保险下放属地管理,工伤预防工作全面启动。我省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到2019年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097.95万人、1888.92万人、289.68万人、538.39万人。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省339万退休人员保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全省专业技术人才达292万人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据悉,到2019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分别达到292万人、483.7万人。全年引进到岗的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261人,新增150名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6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新招收博士后175人,新增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我省大力发展技能人才。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补贴性培训75万人次。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2金1银的佳绩,实现金牌、奖牌数零的突破。新增全国技术能手15名、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全年技工院校招生6.2万人,同比增长13.8%。我省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技能人才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社会保障卡覆盖全省97%人口

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首位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以服务模式创新规范权力运行、推动行风转变。

编制全省统一的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首次实现同一事项在省市县乡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四级四同”。基本完成195项服务事项的“八统一”标准化,“全省通办”基础打牢夯实。基本建成省级集中的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集成接入一批业务信息系统,首批60项就业、社保和社保卡类服务事项上线办理,累计办件量已超过1万件。完成与全国统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在“赣服通”和“江西人社”APP提供32项线上服务,12333电话咨询服务量突破千万人次,电话接通率显著提高。

我省全面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实体卡持卡人数达4463万人,覆盖全省97%的人口;开通15个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累计签发343万余张。拓展社保卡在看病就医、待遇补贴、公共交通、政务服务等领域的使用,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记者 高小茜 实习生 王艳 赵婷婷)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