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

担当实干勇争先 感恩奋进谱新篇

2020年01月16日07:57  来源:江西日报
 

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濒临长江,九瑞大道纵贯全境,交通便捷。全镇总面积58.68平方公里,下辖11个村(居),人口3.2万,粮、油、莲藕、草莓、葡萄等农产品富足,市场俏销。

2019年,港口街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殷殷嘱托,在柴桑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行动,紧紧围绕“全力决战工业,倾力改善民生,着力创建‘三城’,建设强盛新区”发展思路,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砥砺前行,做美新城、做强工业、做大市场,让百姓更幸福。全年预计完成财政收入4300万元,完成生产总值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8%和10.5%。

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港口街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该镇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上学、线下谈。对年龄大的党员,实行“送学上门”,确保人人知晓,全员学习。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同时,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主题教育和民生实事、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该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同时,认真开展“评星定级、五星创评”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先锋模范。

一年来,该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6人。深入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与农村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

大力整治镇村环境,镇村面貌日日新

2016年至2019年,港口街镇累计投入资金1640多万元,积极落实整村推进财政补助项目,推动镇村环境整治,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推进以集镇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垃圾中转站硬件设施,日清垃圾能力达15吨。围绕主干道路沿线,开展了以拆违、拆棚、清杂、清障、土地平整、绿化提升、亮化改造、房屋立面改造、坡屋顶改造及常态化保洁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该镇累计投入资金2260万元,围绕打造宜居环境,建设了70个新农村示范点。按照“三清、七改、三绿”建设要求,70个新农村示范点全面完成建设,农村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及村庄道路整治工作,实现新农村示范点入户道路全覆盖;建设一批污水处理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强化农村文体设施布局,建设一批活动场所,增加农村绿化面积,营造良好宜居环境。

建设天蓝、水碧、山青、地净的美丽家园

港口街镇强化环保领域执法,对多家企业实施定期巡查与突击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关停取缔2家散乱污小型建筑企业。积极推进落实水环境改善工作,向上级部门申请环保专项资金100多万元,新建一个镇污水处理项目;对现有的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并正常运行。通过采取秸秆回收综合利用、餐厨垃圾机械制肥、有毒有害垃圾有偿回收、污水管网提升改造等措施,建设天蓝、水碧、山青、地净的美丽家园。

该镇推进东湖湿地综合治理,配合区林业局推进东湖湿地修复工作。投资800万元,开展水系贯通、原生态复绿、水生植物种植等工程,在东湖周边种植荸荠、苦草、野菱等水生植物7.94万平方米,种草8.63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163棵,建设越冬候鸟的“乐园”。据不完全统计,东湖今年有越冬候鸟1万余只,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天鹅湖”。

该镇将依托越冬候鸟资源,建设东湖湿地公园,着力打造集观鸟、休闲、餐饮于一体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秀美乡村。

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港口街镇此前有贫困户228户、559人,目前已脱贫217户、535人,还有11户、24人没有脱贫。该镇大力推动6个村共同出资新建的两个光伏电站,6个村每个村年均收益将达4.5万元。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助推脱贫攻坚,根据各村实际,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该镇8个村均有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有规模种植铁皮石斛的、有规模种植黄蜀葵的、有规模种植茨实的、有规模种植西瓜的、有规模种植花卉的……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全覆盖。

2019年,该镇通过职业培训,17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户均年增收1.5万元,其中公益购岗就业23人。投入274.7万元,建设了扶贫项目42个,其中村组公路项目19个、村组下水道排水沟项目5个、村组池塘改造项目12个、产业扶贫项目6个,为228户贫困户带来收益。出资14万多元,为228户、559人代缴新农合参保资金。出资22.4万元,为228户、559人购买大病商业补充保险。通过“雨露计划”,资助了16名初中、高中和高职学生,资助资金共4.8万元。

该镇着力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围绕再生稻、油菜、花卉、葡萄、草莓、莲藕等作物,依托农业合作社,继续扩大规模,逐步推进品种改良和深加工。2019年新增草莓种植面积500亩,全镇草莓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新增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200亩,新增脐橙种植面积80亩等,特色农业异军突起。

该镇围绕“春摘草莓夏看荷,秋尝葡萄冬观鹅”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新亮点,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及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先后累计流转土地1.89万亩,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港口街镇党委、政府将站在新的高度,用新的视野,团结和带领全镇3.2万人民阔步前行新时代,担当实干勇争先,感恩奋进谱新篇,为柴桑区“全力决战工业,倾力改善民生,着力创建‘三城’,建设强盛新区”而不懈努力奋斗。(郑亚军)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