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税务局:实现不动产交易“一窗通办”

2020年01月17日16:00  
 

“我们原来办一次二手房交易,是‘四个三’——进三家门、拿三个号、排三次队、交三次资料,就是我们这些熟手没个好几天也办不下来。现在好啦,只需要进一家门,找一个窗口,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三、四天缩短到个把小时,既省时又省心。” 泰和县一所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的李女士介绍说。

这是税务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交易中心互联互通后带给李女士的直接感受。以前,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成为群众办事的“玻璃门”,自吉安市运用大数据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来,吉安市把数据共享工作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市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税务部门积极参与吉安智慧城市建设,运用获取的不动产单元代码比对核实房地产信息,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和税收征管信息紧密关联,推进房地产相关税收的全链条管理。仅2019年一年,全市税务系统就实现数据交换600余万条,实现了税收征管系统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的对接,解决了税务和房管局、不动产交易中心之间的“三道门”。

“我算过一笔账,原来三个部门要填10多份表单,有300多栏必填项,填表就要花去好几个小时,现在只要填一张表,内容也缩减到30栏的样子。而且,现在只需交一套资料,也为我们节省了三分之二的资料复印费。”李女士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据悉,江西省吉安市税务系统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交易中心共同优化了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信息的互联互通和集成共享的基础上,利用数据共享平台对不动产业务流程进行再整合,共同搭建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全市纳税人减少办税事项12.1%以上,报送资料减少27.3%以上。(肖晖、李文铭、廖梨梅、张小慧)

供稿:吉安市税务局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