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辆绿皮车的春运

2020年01月17日11:22  
 
周金辉对列车到达各个小站的时间进行记录。邱文飞摄
周金辉对列车到达各个小站的时间进行记录。邱文飞摄

1月14日9时30分,中国铁路南昌局永安站通勤车乘务员周金辉登上车站唯一的一辆绿皮车。

自从永安南动车站开通后,永安站停办了客运业务,但接送沿线职工上下班的通勤用绿皮车保留了下来、这辆绿皮车夹在了货车中间,非常醒目。去沿线上班的铁路职工陆陆续续来到车上,不一会,车上坐满了人,也摆满了年货。

鹰厦老线停办客运后,铿锵声一直没有停歇。春运期间,加开了许多运送年货和春运物资的货运列车,沿线四五等车站工作的压力也渐渐增加。

通勤车上,柯周坑站站长余斌介绍,他工作的车站地处山区,前后都没有村庄,如果开车上班要开1个小时,还得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通勤车是他们上下班必要的交通工具。

周金辉要从永安站执乘6个小时到漳平站,次日再执乘回来。鹰厦线沿线这些车站基本都是在深山中,大家共同守护铁道线的安全,而通勤车把他们串联起来。(陈顺)

供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