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大发展  小县大风采

——横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01月20日07:34  来源:江西日报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方志敏烈士憧憬中的美丽中国,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烈士“愿景”变“美景”。在方志敏精神的孕育之地、“可爱的中国”摇篮——横峰,这座充满梦想的红色故土,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小县也有大发展,小县也有大风采。

“工业强则经济强,没有工业的大发展就不会有经济的大提速。”这已成为横峰县23万干部群众的共识。该县坚决实施“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工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跑出“加速度”。

优化结构 工业提质增效

“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底吹+侧吹’熔炼工艺,相比传统的富氧熔炼工艺,烟尘率低至1%,硫收集率达99%。”1月10日,在横峰县经开区江西兴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总经理许国洪告诉笔者,该项目投资20亿元,于2019年5月开工,预计2020年8月建成投产,建成达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50亿元以上。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大了环保设施的投入,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工艺,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率,确保了达标排放。

这是横峰县引导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不断完善有色金属产业链,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的一个有力例证。

“紧紧围绕有色金属产业做大做强,把环保质量放在首位。我们提出了三个‘坚决不搞’:坚决不新增冶炼项目、坚决不搞化工项目、坚决不在乡镇新办工业加工企业,把有色金属精深加工进行到底。”横峰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目前,横峰工业初步形成了“一区两园,铜通风光,首位突出,工贸融合”发展格局,在工业转型发展中,精准定位,选准有色金属这一首位产业做大做强,清晰的思路凝聚了发展合力。

有色金属产业是横峰规划发展的重点产业,也是全省首批60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横峰经开区为全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全县环评批复产能为阳极铜49万吨、电解铜30万吨,铜棒、铜带、电缆电线、铜包钢、铜包锌等铜材精深加工15万吨,铝材6万吨,黄金30吨,白银1200吨,还有钯等多种贵金属。目前,共有有色金属企业34家,其中园区现有延展铜棒、铜带、铜管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延链企业11家。2019年,该县有色金属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0.5%;工业增加值32.8亿元,同比增长9.8%。

为将有色金属产业做强做优,横峰不断完善有色金属产业链,铜冶炼项目以循环利用为主方向,所有废料全部回收利用,做到“吃干榨尽”;铜材精深加工项目力求“全面开花”,以电器、线缆、导体、大型管材、集成电路板、高性能铜合金材料等项目为发展导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贵金属以发展金、银、钯、锑加工及深加工为主。中旺铜业、和丰环保、兴南环保三大铜材企业全部达产达标后,有色金属产业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600亿元,可实现税收收入50亿元。

为了扩大横峰经开区的承载力,拓展工业经济发展空间,横峰在原有的一个有色金属加工兴安片区基础上,新规划建设九甲片区,主要以健康食品现代物流为主,两个片区同时发力,快速壮大。兴安产业园形成了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已建成面积5平方公里;九甲产业园以食品物流产业为主导,已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目前,九甲产业园已引进食品、物流企业42家,食品与物流产业积极融合,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2019年,该县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1.3%,税占比达90.4%,位列上饶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8.8%,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5.4%,两项指标均列上饶市第一。

以心换新 加速产业裂变

投资20亿元的圆通智创园项目已完成前期征地拆迁工作,将建设聚合金融、电商、研发、冷链物流、机械制造、圆通客服中心等上下游产业。

江西和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新上三期多金属回收项目,全部建成达产达标后,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超200亿元,实现税收20亿元以上。

…………

近年来,一个个工业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横峰,成为横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作为一个人口只有23万、国土面积只有655平方公里的小县,横峰为何会受到企业如此青睐?

对此,横峰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经开区“以心换新”贴心的服务受到了企业的认可,实现了产业的裂变。“心”是指横峰领导干部的决心、诚心、恒心;“新”是指通过精心服务、锲而不舍,使原有的企业产生了裂变,新增项目投入,焕发新的生机。

如何在小县域里谋求大发展,横峰深深明白环境也是生产力、竞争力,坚定不移地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发展得好。

外部环境美。该县通过全域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全面开展“双创”工作,实现了城乡环境的大提升,重塑了横峰的大美形象,秀美乡村品牌也成为该县向客商推介横峰的亮丽名片。

内部环境优。该县始终秉承“亲商、安商、重商、富商”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贴近企业,竭诚服务企业,不断强化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着力降低企业的税费成本、要素成本、交易成本,切实做到“不进机关门、不找一个人、能把事办成”,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同时,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横峰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年来,横峰县四套班子负责人带头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落实,当场无法解决,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成立了“2050”项目服务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高位推动、牵头主抓,协调省、市相关审批部门,全力保障“2050”项目的水、电、气、路、人力、通讯等各方面要素需求;横峰经开区创新设立“早餐议事会”,派园区干部到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挂职,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切便利,畅通“绿色通道”。

贴心的服务也换来了企业的信任,让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了裂变。中旺铜业、和丰环保、兴南环保三大铜材企业能够不断地增加投入,关键是对横峰投资环境的认可。和丰环保几次把下游项目落户横峰,都是在横峰主要负责人诚心感动之下,县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四套班子负责人拜访、慰问企业,像走亲戚一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样是在主要负责人的多次沟通争取之下,江西飞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把下游项目落户横峰,并把江西总部落户横峰。

改革推动 创新激发活力

“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主线,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对此,横峰县委认为,改革开放是横峰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顺应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着力强化改革推动。党政机构改革已全面完成,初步建立了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提升了党政部门的效率和活力。进一步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改革,梳理公布“一次不跑”事项103项、“减证便民”清单44项。

着力强化开放带动。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以“强攻工业、决战园区”为总目标,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中博会、赣商大会、赣深赣港经贸合作交流等重大活动,成功召开了深圳横峰商会成立大会暨投资横峰产业推介会。大力开展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晶科电力首发获证监会通过,成功在A股上市。密集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横”和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活动,对接来横峰考察客商150余批次,邀请乡友恳谈20余次,成功引进投资10亿元的圆通智创园和投资1亿美元的中通科技产业园项目,引进了晟兴铝业、莱博尔实验室装备、宝庚纺织等一批项目。2019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6883万美元,完成现汇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4%,位列上饶市第二,开放型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型县、创新型乡镇建设,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培育“三大行动”,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江西绿色生态葛研究所成功申报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飞亚线缆、盛翔制药等6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6家;深入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以创新为动力支撑,加快发展现代金融、电子商务、工业设计、全域旅游、大健康等现代服务业,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结构。

鼓点声声催奋进,高质量发展正当时。“未来横峰将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奋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横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2020年横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奋勇争先,蓄势发力,全面开启富民强县新征程!(程叶芬)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