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信访为民

——景德镇市攻坚克难化解信访积案速写

2020年01月21日08:28  来源:江西日报
 

  信访积案大化解事关社会稳定。2019年,景德镇市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排查信访积案,全力化解、全程跟进,成功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群众好评。

  2019年上半年,因为发现村庄附近的公路修复工程过于简单,在多次向有关单位反映无果后,浮梁县黄坛乡南溪村村民汪新河选择向景德镇市委信访局反映情况。市委信访局督查综合科科长郑锦国在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后,立即将此事作为信访积案进行督办,事情很快得到妥善解决。汪新河说:“郑科长不仅帮我解决问题,而且在得知我家庭困难后,还对我家进行帮扶,这种讲政策、讲感情、讲责任的干部,我很感激。”  

  2019年,景德镇市委信访局作为积案化解牵头单位,聚焦房地产、教育、卫生健康、扶贫、环保等重点领域,针对市本级和县(市、区)级近年来尚未化解的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共计梳理排查出信访积案133件。

  信访积案中反映的群众诉求,有的合理,有的部分合理,还有的只是对政策存在误解。面对这一复杂情况,景德镇市委信访局以“三到位一处理”为标准,以“一个重要信访问题,一名县级领导包案,一套化解稳定方案”为要求,压实攻坚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大力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救助等方式和“百姓说事”等平台作用,成功实现区域、部门、行业之间的横向联调,进一步加大对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的化解力度,形成多元化合力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新局面。

  城区居民普遍关注的用水、用电、用气问题和部分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难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些久拖未决的涉及征地拆迁、社保医保等方面的信访案件也得到有效化解。截至2019年底,景德镇市当年梳理排查出的133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王景萍)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