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试点在海南启动

2020年01月21日10: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月20日电(记者王存福)“咣”的一声,随着香港籍人士赖雁浪20日在海口市的自动贩卖机上通过移动支付成功取出一瓶矿泉水,标志着全国首个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试点在海南正式启动并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自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境外来海南的游客逐年增多。为解决入境游客在境内无法便利使用“扫码”等移动支付服务问题,有效拓宽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金融服务通道,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牵头多个部门,组织腾讯金融科技和光大银行海口分行推出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创新项目,于2020年1月20日在海南省试点上线。

  据有关业务部门介绍,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试点启动后,境外来琼游客入境即可下载微信App并申请开立支付账户,腾讯金融科技根据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入境游客通关时的身份核验信息,为入境游客开立I类支付账户。入境游客按照微信小程序“Balance top up”指引到就近的光大银行网点办理外币兑换及支付账户充值,即可使用支付账户余额进行扫码消费,适用当前零售购物、餐饮消费、景区购票、乘坐公交、共享骑行、网络约车等移动支付交易场景,享受与境内居民同等便利的移动支付服务。游客离境时可到光大银行的任一网点提取余额。

  据介绍,入境游客移动支付便利化服务当前只在海南首试,入境游客在海南省内的光大银行网点充值后可在全国使用扫码支付。试点分期实施,一期仅限港澳游客,充值总金额暂限定最高人民币1000元;二期(力争2020年6月底前)拓展至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入境游客,充值金额也将根据实际需求逐步提升。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