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舌尖上的幸福 家一般的温暖

2020年01月21日15:19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饮食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企业氛围,增强全分行团队凝聚力和工匠精神、创作精神,提升全分行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自2019年12月份以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开展了首届“美味邮行 厨王争锋”厨艺争霸赛,这也是江西省金融行业和全国邮储银行首创、首个厨艺大赛活动。来自省分行机关职工食堂、各市分行职工之家食堂(含各县支行职工小家食堂)等12支代表队“论剑”食堂厨艺。比赛倡导“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的烹饪理念,以“工作餐”的比赛模式交流和展示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职工之家(小家)美味菜肴,将职工食堂打造成员工的温馨家园。

“幸福邮行!不仅有舌尖上的美味,还有饮食文化上的交流,更有情感上的温暖,勾起了全省各地每一位离家在省分行拼搏奉献员工的乡情。段莘蹄包、糊豆腐、黄金糯米子糕......满满的乡愁,满满的回忆,满满的骄傲,满满的温暖,为活动点赞!”一位上饶籍青年员工在食堂吃到想念已久的家乡菜时发出的感慨。

“独处异乡每逢佳节难免想家,但是单位总会通过各种方式,缓解外乡职工的孤独感。没想到,居然在自家单位食堂吃到了远在几百公里家乡的红烧肉,太不可思议了,必须好评。”一位在邮储银行工作10余年的吉安籍员工激动地说,由于工作忙,很少回老家,今天的红烧肉勾起了她浓浓的乡愁。

“我做厨师10多年了,也在不少单位食堂做过但像邮储银行这样举办厨艺大赛还是头一回。”本次荣获食堂厨艺冠军“勇往直前队”萍乡市分行厨师代表激动的说道,通过这种厨艺比赛,不仅给予了我们厨师相互学习的机会,让员工品尝到来自各地的味道,也是对我们厨师工作的认可与肯定。

比技艺、干部职工当评委的厨艺大赛不仅让一道道看似简单、精心制作的家常菜极具特色,美味可口,更让该分行广大干部职工“当家做主”,各个满嘴都是幸福的味道,各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大家在工作中收获着来自单位食堂工作餐中的“小确幸”,所有的疲惫、压力得以通通消解。

经过高管评审组和大众评审团对各参赛队的菜品进行评分、投票,综合考评相加评选出团体综合奖,最终萍乡市分行勇往直前队摘得冠军、荣获团体一等奖;九江市分行西海渔乡队、吉安市分行庐陵菜园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南昌市分行南能可胃队、宜春市分行明月厨房队、鹰潭市分行鹰邮味道队荣获团体三等奖;赣州市分行客家私厨队、上饶市分行饶有兴味队、抚州市分行食全食美队、省分行机关赣味先锋队、景德镇市分行瓷味邮行队、新余市分行余味无穷队荣获团体优秀奖。

此外,还设置了自助餐“大众口碑奖”、桌餐“五星大厨奖”、特色菜“绝味菜肴奖”等单项奖。萍乡市分行勇往直前队、九江市分行西海渔乡队、吉安市分行庐陵菜园队分别荣获自助餐“大众口碑奖”金、银、铜奖;省分行机关赣味先锋队、萍乡市分行勇往直前队、赣州市分行客家私厨队分别荣获桌餐“五星大厨奖”金、银、铜奖;省分行机关赣味先锋队、萍乡市分行勇往直前队、鹰潭市分行鹰邮味道队分别荣获特色菜“绝味菜肴奖”金、银、铜奖。

“民以食为天。食堂办的好不好、员工吃的怎么样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生活。”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表示,举办这个比赛旨在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指数,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不仅要让广大干部职工有的吃、吃得好,而且更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为广大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的水平和质量,建设和谐美丽幸福的邮行家园。

“企”无“人”则“止”。为员工创造幸福的生活既是办好企业的目的之一,也是办好企业的前提之一。关心和爱护员工,维护好员工权益,让员工产生对邮行的安全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才能确保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在任何情况下都拥有持续成长的强大内在推动力量。

在做大做强做优的过程中,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到严格管理和关心关爱相统一,不仅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更是在心理上关怀、“菜篮子”上用心,以增强员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创建和谐健康企业,用文化凝聚人、用精神鼓舞人、用环境培育人,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并将服务干部职工工作常态化、实效化,全心全意为员工打造共同的温馨之“家”。每年将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实事上升为对广大员工做出的公开承诺,从细微之处着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地关心关爱员工,高质量兑现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每年开展“春送慰问、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并在全分行成立了文学书画协会、摄影协会、体育协会等兴趣小组和学习基地,并每两年交叉举办一届职工球类运动会、职工文艺汇演,让广大员工想锻炼有平台、想展示有舞台、想演说有讲台。不仅如此,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还投入大量资金建立完善“职工之家”“职工小家”370多个,该分行获评了总行“2016-2018年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是连续两届获评该荣誉的全国4家一级分行之一;4家单位获评总行“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还积极改善服务客户的环境,购建了一批新综合营运用房和营业网点。2019年7月1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正式入驻红谷滩金融商务区全新综合营运大楼“邮银大厦”。告别了旧办公楼,搬进新综合营运大楼,既迎来了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发展新征程,更大大增强了该分行全体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还创造生气勃勃、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激发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让员工快乐地工作、激情地创造,从工作中感受到人生的意义。2014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聚焦员工幸福,提出并践行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像磁石一样栓心留人。同时,大力实施“人才工程”“人心工程”,坚持完善“选用育留”十种长效机制,每年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从实践中脱颖而出的德才兼备、实干担当的青年员工,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开展职级晋升、晋档和职务聘任,广泛搭建“千里马”施展才华的事业舞台。每年承诺实施“为员工办十件实事”,并全部如期兑现。每年组织各类培训班超2000场,培训人员超7.5万人次;并通过召开“十类十佳”表彰大会、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激发员工加速发展的强劲动能。特别是不断优化员工福利体系,通过薪酬向基层倾斜、待遇向一线倾斜,持续提升最广大职工贴身利益,让员工工作有尊严、有保障、有干劲。仅2019年就有1632人获得晋升,4493名员工获得薪档晋升;还对436人完成申报经济序列、会计序列及工程序列任职资格认定及聘任工作,4597人享受了补充医疗保险福利等。一系列举措让员工精神振奋、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也凝聚起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改革转型发展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

“尽管员工的幸福指数高低不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但员工幸福必然会带来工作积极性与工作效率的提高,从而有效地提高客户满意度,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肖天星表示,员工幸福感强了,员工才会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回报企业的将是巨大的创造力、发展力。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通过一项项“政策红包”让全体干部职工感受到改革发展红利。在此基础上,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迈向了“强行富民”新阶段,“三个效益”“三个文明”全面丰收。

供稿: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