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奋战在春运幕后 “焊轨人”通宵奔忙

2020年01月21日14: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21日电 提起春运,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如织的人流、飞奔的列车。然而,还有这样的一群“焊轨人”,他们坚守在春运“幕后”,保障铁路用轨安全。

1月21日凌晨1时,记者来到南铁鹰潭工务机械段向塘焊轨车间,只见整个厂房内灯火通明,钢轨焊接生产井然有序的进行。

向塘焊轨车间被誉为“高铁的起点”,100米的“短轨”被送进焊轨车间,经过除锈、焊接、打磨等一系列工序后,形成一根根500米的长钢轨。

春运期间,由于供轨任务重,该基地长钢轨生产一般要持续到凌晨2点左右,有些时候甚至要通宵上班,焊接、质检、维修、后勤等岗位的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保证长钢轨如期交付。

走进焊接工班,钢轨焊接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焊机通过电加热,瞬间将两根钢轨端部升温至千度以上,然后进行挤压焊接,焊接过程中飞溅的焊花红亮耀眼。

工长李智顺紧紧的盯着焊接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他不时打开防护罩观察焊机内部状况,确保焊接质量良好。

“我这里是关键岗位,一点都不敢马虎,就像是大楼的基础,只有基础打的牢,大楼才能安全稳固”李智顺说。

在厂区内,一列100米钢轨运输车缓缓停稳。车间主任肖向烈立即组织工人卸车,一排7根百米钢轨同时被4台龙门吊8个吊钩吊起,整整齐齐的摆放在轨厂,场面十分壮观。

“我们焊轨人虽然在春运幕后,但是看到旅客通过我们焊接的钢轨平安回家,我们的心中也充满了自豪。”肖向烈说。(秦海峰 高晋 杨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