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迎风奔跑

——2019年萍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年01月22日10:23  来源:江西日报
 

“三年大变样”圆满收官,“五年新跨越”接续推进。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转型升级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萍乡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总体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经济运行实现“高质量”

转型一直在路上。

去年9月,萍乡市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这是继2008年获批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试点城市后,该市争取到的又一重大国家政策,为萍乡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有国家政策支持,加上自身大干实干快干,萍乡市勾画出“三年大变样”新景色。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积极作为,全力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中上水平,预计全年GDP同比增长8.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左右;全力以赴稳投资,预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左右;引进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577.81亿元,同比增长9.11%。

这些数据离不开实体经济支撑。萍乡市坚定不移扶持实体企业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已经下放到县区,所有事项全部列入“一次不跑”事项,进“一门”“一窗”“一链”一次办理。在上栗县政务服务中心,已有33个单位、618项事项入驻,开通“赣服通”分厅,上线服务事项30项,被列为全省第三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县区。目前,全市有8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225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赣服通”掌上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同时,该市全力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21亿元;加大金融对企业支持力度,全市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20.14亿元,受惠企业516户。全面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同比下降6.68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458.8万元。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萍乡市始终把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投资30亿元的西人马智能医疗芯片产业园加快建设,投资60亿元的江西福斯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各县(区)完成“5020”产业项目任务。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战略,落实“大干项目年”要求,创新思路谋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全力以赴上项目,实实在在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办”,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快起来”。

全市紧紧抓住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大力开展“招大引强年”活动,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食品医药、海绵产业、金属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抓招商,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企业。2019年,全市新签约项目343个,签约总金额1221.2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1个、20亿元以上项目15个。经认定,全市引进利用省外资金2000万元以上项目273个,实际到位资金577.81亿元,同比增长9.11%。

紧盯“5020”重大项目引进,聚焦全球全国500强、央企、知名民企、行业“旗舰”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高科技“独角兽”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成效明显。2019年,“5020”项目引进了落户经开区投资60亿元的星星科技智能终端科技园和投资50亿元的易事特智慧产业园、落户湘东区投资60亿元的福斯特龙芯微半导体产业园、落户安源区投资20亿元的安源锂电池产业园、落户芦溪县投资23亿元的德凯汽车照明系统制造、落户上栗县投资20亿元的丰达兴FPC电路板制造、落户莲花县投资20亿元的正业科技高端电子材料等7个工业项目,是萍乡市招商引资历史上引进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支撑作用强的龙头项目最多的年份。

在下大气力跑项目、引项目的同时,各地积极推进“大干项目年”,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9年,该市被列入的151个省大中型项目,总投资854亿元,年计划投资287.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41.6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8.9%,进度列全省设区市第一;被列入的27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443.31亿元,年计划投资99.7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16.9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7.33%。

产业转型迈向“新高地”

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全市新增5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源区正在加快打造新能源“动力谷”和医疗芯片“硅谷”;湘东区通过与院校合作设立3个科创平台,助力陶瓷产业升级换代;上栗县组建花炮集团52家,淘汰小散弱花炮企业143家;武功山风景名胜区进入国家5A级景区,票房收入过亿元……

2019年,萍乡市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六大主导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突破9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7.7%。

新兴主导产业快速集聚发展。全市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从无到有,迅速集聚了180个项目,产业链条涵盖视窗防护屏、触控显示模组以及结构件、柔性触摸屏、光通讯组件、摄像头等,上下游配套基本完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活力,尤其是空压机产业从无到有,正成为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极。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和技术不断壮大提升,绿色食品生产、高端医疗设备制造、医药制造产能不断扩大;海绵产业从零起步,迅速集聚,产业链条逐步延长、壮大。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电瓷、化工陶瓷、彩印包装传统优势产业围绕补链、强链、扩链做文章,通过对接央企、靠大联强,引进了丰诚直流高压悬式线路绝缘子、优选时代创意包装产业园二期等95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177.92亿元,产业升级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如今,“五年新跨越”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敢闯才有路,爱拼才会赢。(尹富岚 梁永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