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暖”服务助力烟花“亮”全球

2020年01月22日11:58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花炮与中国古老的民俗有着不解之缘。农历小年过后,各大城市烟花爆竹正式开售,烟花鞭炮售卖点成了市面新景。而随着春节烟花鞭炮市场的火热,素有中国烟花爆竹之乡之称的江西省上栗县烟花鞭炮市场进入了产销旺季,在采访中了解到,暖心的涉税服务为烟花鞭炮市场添了“一把火”。

服务周到 办税专享“快车通道”

1月19日,人头攒动的办税大厅里,顺利开具完出口货物专用缴款书的张凤连长舒了一口气。原来,张凤连是上栗县东森阳光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的会计,东森阳光烟花公司在鼠年春节前夕接到了一笔60余万元的出口订单,需要在春节前将货物发到意大利。公司赶制完货物后,距离春节已经只剩四五天了,此时还需要开具出口货物专用缴款书再发往通关,时间非常紧迫。然而,张凤连来到办税大厅后发现,由于临近年底,需要开票结账的纳税人激增,大厅等待人数较多,不由焦急万分。导税员彭世琦发现了焦急的张世连,了解情况后,彭世琦告诉他,因为春节期间出口业务增加,上栗县税务局已经启用了应急后备团队,在保证其他业务流畅办理的前提下,增设了两个出口货物专用缴款书绿色窗口,她可以通过绿色窗口办理。很快,张世连便顺利的办好了业务。

为助力中国“智造”的烟花鞭炮能在春节期间在全球绽放,每年春节前夕,国家税务总局上栗县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及时增调出口业务办理窗口,助力上栗花炮走出国门“一路畅通”。 不仅如此,上栗县税务局在实践中推行定制化服务,上门为出口企业进行涉外税收政策专业化一对一辅导,精准辅导减轻了企业“后顾之忧”。

今年春节期间,该局通过绿色窗口共为37家烟花企业办理了出口业务,开具税收缴款书800余份,累计开票金额达1800余万元。

贴心细致 容缺受理“有难必帮”

“天气很冷,心却很暖”。这是近日上栗县福利来花炮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欢在上栗县税务局办税大厅的留言簿上写下的留言。原来,福利来花炮厂是上栗县660余家花炮企业中的一家小型花炮厂,春节前凭借产品优势拿下了一笔内销订单。然而,张欢忙于赶工生产却忘记按时申报税款,直到顾客要求开具发票时才发现发票一时无法开具。着急忙慌的张欢匆匆赶到办税大厅,却发现自己忘记携带公司公章和发票章。顾客发票要得急,来回跑太耽误时间,张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前台税务人员说明了自己情况,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前台税务人员查询系统后发现纳税人每月的发票用量不能满足这次开票需求,立马向大厅主任汇报,并申请管理部门和纳服部门的协助。很快,便通过容缺服务为张欢办理了增值税申报、税控盘反写、发票增量等业务。税务部门的“一条龙服务”使得张欢很顺利的便领用到了发票,随即便在导税员的帮助下迅速开具了发票。拿到开好的发票,张欢十分感慨:“我粗心大意再三出错,没想到税务部门容错还容缺,帮我解决了大麻烦,我以后一定会做到按期申报。”

便民高效 涉税难题“有求必应”

“每到春节,税务局都要给我们雪中送炭”,谈及春节期间的税收服务,上栗县金信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的王海兰打开了话匣子。今年,是王海兰第3年在春节期间向税务部门致电申请预约办税。金信烟花公司生产的礼花弹、火箭、盆花等产品因为造型新颖美观,性能环保安全深受国外群众喜爱,远销了美国、俄罗斯、巴西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每到春节临近,便面临着赶制货物通关的情况。自从2年前的大年初一,因为需要紧急办理涉税业务而现场感受了税务部门“春节不打烊”的服务后,王海兰便被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圈粉”了。更让他觉得暖心的是,为了方便纳税人,税务部门还提供了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他可以提前电话预约办税时间,大大节约了时间。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不断压缩出口退税时间,也让向金信烟花这样出口业务量大的企业资金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而出口退税新政策的落地落实,更为企业创新增添了动力。

据悉,2020年春节期间,上栗县税务局将继续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在节假日期间为纳税人正常办理涉税业务,春节期间,来自上栗的中国智造烟花将在全球上空璀璨绽放。(李璟、叶步康)

供稿:萍乡市税务局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