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搬迁 农家变样(记录中国·暖暖的新家)

戴林峰

2020年01月23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元旦,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观上镇龚徐村村民们搬进了新房。过去,村子地处偏僻、出行不便,到处是泥巴路、土砖房,人居环境差。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情况下,观上镇投入资金启动整村搬迁。按照村民意愿统一规划,不到一年时间,龚徐新村建成。一个个农家小院鳞次栉比,一条条环村道路绿树环绕,水、电、路、公园、公厕、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同样搬进新家的还有宜春市万载县茭湖村的李学明。一年前,他还住在深山环绕的老屋里。那时的茭湖村不仅交通不便,缺乏致富途径,村民还生活在山体滑坡的隐患之中。茭湖村实施整体搬迁计划以来,全村231户村民搬到了万载县国道边的梦想花苑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李学明参加了县里举办的扶贫技能培训,成为家禽养殖大户。目前,万载县已有1272户4709人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住上新房,搬迁入住率100%。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