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新貌留乡愁

2020年01月26日08:22  来源:江西日报
 

要说当下萍乡市区哪里最吸引眼球,那要数南正街了。自1月11日正式揭开面纱后,这个老街区便以漂亮的颜值,晋升为萍乡市民文化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寄托着萍乡市民“乡愁”的南正街临水而建,是萍乡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老城区,百余年来一直是商贾云集的商业中心和重要文化名片,但长期以来因环境“脏、乱、差”而被称为一道刺眼的“城市疮疤”。2015年以来,该市历时近4年、斥资22.5亿元对其进行集中改造,重新让南正街有了文化品位。

1月25日,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实地探访旧貌换新颜的南正街。建成后的南正街根据“保护与重生”的原则,围绕“乡愁”这一核心主题,重点保留了萍乡孔庙、禹门等古建筑,并将一些历史老街、城墙等风貌重现。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将萍乡历史故事情节贯穿整个街区,集儒家文化和市井文化于一体,建有昭萍拾光、萍城浮梦、市井百年、滨水景观四个功能业态分区,而建筑式样则以明清赣西民居为主,在雨中尽显江南万种风情。

记者漫步在青砖铺就的街道上,但见店铺林立,到处张灯结彩,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其中,有些店铺还摆放着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湘东傩面具、安源面塑、剪纸等作品。年已六旬的周华萍阿姨感慨道:“来到这里,好像看到了从前,老萍乡的样子又回来啦!”(记者 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