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防控疫情 党员先行

2020年01月30日17:57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南昌市青山湖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全力防控,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这场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扛起担当 银发党员身先士卒“不掉队”

面对疫情,青山湖区老党员们不顾年岁已高,身先士卒,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声诉苦。

青山湖区家园社区党员观察管护队在值守站检测体温 黄小号/摄

在南钢街道家园社区,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成立观察管护队,对辖区内外地人口逐个排查,24小时不间断守护着辖区居民。三名平均年龄66岁的社区老党员余惠群、罗来洪、郭义庭主动请缨参加社区防控工作,设立了老党员值守站,每天天不亮就早早地开始值守,配合社区干部守住进出社区的重要通道。

“我是一个老党员,上过战场,扛过枪,打退过敌人,这次重大战‘疫’,我也想参与,请让我到一线去战斗!”两天前,站东街道工南社区党支部迎来了一位“新兵”邓水利,今年已经70高龄的他有着51年的党龄。在疫情来临之时,他毅然向社区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加入站岗防控卡口,劝阻行人、为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群众,是共产党员该做的事!”邓水利说,“我现在要当好一名哨兵,把疫情传播阻断在社区外面,为社区居民的安全把好关。”

湖坊镇永人村老党员吴金山,今年67岁了,是一有位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年前,他和20多个党员一同报名成为村里的志愿防疫督导员。为了更好管理人员,吴金山带动党员志愿者和村干部一同将17个出入口进行围挡,留下5个入口设门岗24小时专人值守。为了抢时间,大家都是自带工具自己动手,一天之内村里的围挡就安装好,为人员管控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作为一位老党员,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是我们党员的责任和荣誉,希望南昌市平平安安,我们的家平平安安。”

全面动员,志愿党员率先“织密网”

为居民送菜上门 黄小号/摄

“刘师傅,菜我给你买来了,还有什么需要给我们发微信”。“送菜工”不是快递小哥,而是青山路街道坊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毛文慧,她已经和社区干部连续几天为在家隔离观察的居民送菜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毛文慧大年初一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入户排查流动人员情况,并承担起对居家隔离住户送菜上门的服务,党员群众都亲切的称呼她为“送菜书记”。

为居民发放宣传册 黄小号/摄

社区书记吴暄因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让她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社区的“主心骨”。在吴暄的带领下,社区内的宣传播放小喇叭响了起来,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册一张张铺散开来,将一道道安全防线拉了起来。社区党员干部轮值坚守防线,逐户上门调查,一丝不苟记录,实时追踪上报,只为让北社区的所有居民们能过好这个平安年!

“如果您遇到基层干部在卡点值班排查或询问有无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请您一定理解和配合!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也有妻儿老小……” 这条在朋友圈里被疯转的温情“告知书”,成为了京东镇京荣社区党支部防疫宣传队日常的工作缩影,在京荣社区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群身影,他们带着 “红袖章”挨家挨户宣传登记。“疫情当前,就得顶上!”京荣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春兰斩钉截铁地说,她带领由社区党员、社区干部、退役军人、居民党员、物业党员共同组成的防疫宣传队,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对社区1200多户人家进行了疫情的全面宣传和登记,现在小区各个显眼位置都张贴着宣传条幅,卡口处的小喇叭也在不断循环播放通知,在防疫宣传队的努力下,居民们都尽量减少外出,科学做好了防护工作。

青山湖区罗家镇党员信息排查队联系排查武汉返昌人员 黄小号/摄

“不管什么时间,发现情况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哪怕是凌晨,我都在线!”罗家镇机关支部书记吴丹正在向网格长打电话。罗家镇党委为做好疫情排查,精准成立由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长等组成的“信息排查队”,对近一个月去过或接触过湖北(武汉)地区的人员,逐一登记在册,做好追踪随访,自1月20日以来,共收集摸排武汉返乡人员100余人。同时,还专门建立了“武汉归来”居民微信群,随时掌握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青山湖区华安社区党委书记许诺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黄小号/摄

“如果说保护他人也是一种本能的话,那这一定是共产党员的本能。”“救火英雄”湖坊镇华安社区党委书记许诺从大年三十起就一直没回过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现在已经把办公室当成我的家了,晚上值班就睡在这里,守着24小时热线。”社区党员在许诺带领下的,迅速对1000多户社区居民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和体温监测,并对社区进出口进行了防控。“虽然疫情严重,但是有了许书记的保护,我们很安心。”社区居民张阿姨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青山湖区东升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玲询问居民身体状况 黄小号/摄

青山湖高新园区东升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玲面对疫情,没有华丽的词藻,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情况了自己先上,要加班了自己带头,仅仅2天,便把2800余名居民全部筛了个遍,迅速摸清了重点人员的基本情况。当然,这个外表刚毅的女书记,也有柔情的一面,对于从外地返昌的居民,她挨家挨户做工作,劝大家减少外出“不给自己添堵、不给国家添乱”,为保障东升社区居民安全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钟颢)

供稿:南昌市青山湖区委宣传部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