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是民警 我在南昌火车站

2020年02月03日15: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1月31日

地点:南昌火车站

记录者:沈鹏(南昌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

南昌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正在执勤(付雪芳 摄)

今天是南昌车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的中班,时间从下午15时30分到晚上24时。除了单警装备上身,每个人还多了2个口罩、1小瓶酒精,1双一次性塑料手套。

江西与湖北相邻,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区。车站进出站囗设立了测温点和观察室,配合医疗人员维护进出站秩序、开展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及患者转运就成为了我们的重点工作。

民警们各自戴上口罩,相互喷洒酒精消毒,整一整警服和帽子,上岗了。

一部分人去站前广场,一部分人去4个测温卡口,我们很迅速地敬礼、换岗,上岗。

虽然客流比往年同期少得多,但毕竟是大客站,人依然不少,严格的人员筛查不免造成排队。一些旅客防范意识很强,即使“人人蒙面”还是不免紧张。警队中队长王晨隔着口罩不停喊着:“一个一个来!都带着口罩就好了,不用怕!”人们仿佛安静了许多。这趟车过去,到换班还有34趟车进站。

“901,901,看到我了么?这有个旅客遗忘一个红色提包,帮忙看下摄像头!”大队长吴成昊在候车室接到了旅客求助。

“如果是往常我们一般会现场帮助旅客寻找,但是现在是防疫期间,能够通过后台查找就不让旅客跟着我们走,尽量远离人群。”吴成昊笑着说。

十几分钟后,提包在厕所的挂钩上被找到。

晚上20时,离上岗过去近4小时。第二个口罩已经换上,酒精还剩下小半瓶,双手刚刚洗完第4遍,准备迎接最后9趟列车。

下班后,执勤三大队全体民警相互用酒精做最后一次彻底消毒,准备回家。

原本按照惯例,民警换岗后要组织召开完工会,汇总当天工作,但疫情风险大,取消“面对面”,改为线上会议沟通。

王晨汇报,今天查控各类重点人员13名,配合医疗人员筛查到站旅客2191人,查验重点人有点少了,下个班加强,汇报完毕!

杨宇心汇报,今天查控各类重点人员69名,为旅客做好事1次,配合医疗人员筛查旅客781人,汇报完毕!

······

(记者秦海峰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