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修水携手共护修河水

每年各出资300万元设立横向补偿资金

2020年02月04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为保护和改善修河生态环境,推动建立修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近日,铜鼓县与修水县签订修河(定江河段)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形成“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修河(定江河段)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

  修河是鄱阳湖水系五大河流之一,源头在铜鼓县境内。流域上游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也享有水质改善、水量保障带来利益的权利;流域下游对上游为改善生态环境付出的努力作出补偿,也享有上游水质恶化、过度用水的受偿权利。为此,铜鼓县和修水县每年各出资300万元,设立修河(定江河段)横向补偿资金。

  根据协议,以修河(定江河段)流域跨界断面大塅人渡电站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考核断面。若考核断面在考核年度内年均值达到Ⅱ类水质,修水县按照100%的补偿资金补偿铜鼓县;若考核断面在考核年度内年均值未达到Ⅲ类标准,铜鼓县按100%的补偿资金补偿修水县。生态补偿资金应用于流域内水污染防治工作,包括良好水体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地下水环境保护及污染修复和其他需要支持的事项。

  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签订后,两县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商推进流域保护与治理,联合查处跨界环境违法行为,建立重大工程项目环评共商、环境污染应急联防机制。(记者曹诚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