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心理志愿服务者铸牢疫情防控“心”战线

2020年02月06日17:28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市民容易产生心理变化,尤其是需要被隔离人员,为了及时帮助他们抒发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党员、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干部职工都纷纷站出来,主动承担起“心灵垃圾桶”的角色。

南昌市青山湖高新园区石桥村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后,实行单元封锁措施,针对楼栋居民恐慌心理,同样是被隔离单元的住户、党员杨俊,主动站出来,建立了微信群,为邻居们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杨俊用耐心、细心、关心的态度,给居民安心稳定。

除了居家隔离的人群,居民志愿来充当“知心大哥“外,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医学隔离点,从1月30日起,湖坊镇民政所的干部徐中红主动站出来,承担起了医学留观站点人员的心理辅导工作。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称号的徐忠红,从组建微信群开始,观察留观人员的情绪表达,根据危机干预的法则,慢慢开展心理疏导。

日前,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文关怀组建了一支“红烛先锋”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队,由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老师担任志愿者,分别到全区5个医学隔离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每处留观点分别配备2名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电话沟通等方式为留观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协助医务人员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隔离工作。

供稿:南昌市青山湖区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