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们就是一群女汉子

2020年02月06日20:0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3日

地点:武汉五院

记录者:余小燕(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墨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沉沉地仿佛要坠下来,原本萧条的街头更加沉寂,风凌厉地刮着。中午11点,我穿过小巷,提前到达武汉五院,为上班做好充足的防护准备。

接班后,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着,量体温、测血压、测血氧、发药、输液、雾化等等。突然,一个电话打来:“呼吸内科吗?现在要转几个重病人上来,请你们做好准备!”一转眼,原本忙碌的病房更加忙碌,铺床,准备心电,呼吸机,氧气、吸痰器……

“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直接推抢救室!”组员们都是呼吸专科护士,都有着非常熟练的操作技术,分工合作,输液,使用呼吸机,心电……第一次戴着三幅手套打留置针,有一定的难度,可我还是穿刺成功了!这一系列的操作让本不透气的防护服更加闷热,后背全都湿透了,但时间不允许我们停滞,因为下一个病人还在等着我们救治。这是隔离病房,不能有家属,待病情稳定后,还要做好他们的生活护理,比如喂饭、帮助大小便、更换尿不湿、更换衣服、擦澡、倾倒大小便等等……

我们就是一群女汉子,面对病人,无所不能。面对情绪比较激动又不配合治疗的病人,我们也害怕,可我们还是细声细语地安抚他们,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直到听到他们说一声:“谢谢!”

整个班次下来,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拖着疲惫的身躯,经过一道道脱洗消毒程序,终于可以放松了。仰望天空,深深地呼吸新鲜空气。虽然双手因为多次冲洗而开裂,脸庞因多次喷酒精而过敏起红疹,但我们能克服,担当起一个医者的责任!只要齐心协力,我们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收拾好心情,明天的战斗继续……(记者秦海峰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