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善举大能量 那些抗“疫”的普通人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06日21: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江西涌现出了许多爱心人士,他们是小学生、村干部,抑或是普通的企业家,他们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一个个感人的凡人善举,一波又一波暖心之举,涓涓细流汇聚成了大爱无疆的汪洋,共同谱写了一段普通人抗击疫情的赞歌。

小学生捐献压岁钱和N95口罩

“妈妈我想把家里的200个口罩捐献给武汉,你同意吗?”2月4日一大早,家住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上顿渡镇的小学生汪函语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妈妈商量捐献口罩。汪函语是临川二小六年级学生,今年12岁。

“这可是妈妈年前好不容易抢购到的,我们一家人以后还都要用呢?”汪函语的妈妈起初并不太同意。因为她知道,现在N95口罩市场上非常紧缺,捐出去了就可能再也买不到了。

“我就是从新闻里看到武汉非常缺这种口罩才要捐献的。妈妈,我们家里还有不少普通口罩,完全可以用啊。”汪函语耐心地说服妈妈。看着女儿诚恳的样子,妈妈终于同意了,不仅答应了女儿的要求,而且决定和女儿一起完成心愿。

就这样,汪函语和妈妈一起把家里剩下的200个N95口罩全部整理好。由于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车子不能出去。汪函语走到快递公司,完成了邮寄。了却了这个多天的心愿后,汪函语十分开心。回到家里后,她还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又拿出今年的500元压岁钱,在网上捐献给了武汉慈善总会。

村支书为隔离区捐献近千斤蔬菜拒留名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听说沙井街道万达华府御园小区某栋某单元被隔离后,那里的居民也要生活,我决定捐献一些自己家的蔬菜给他们吃,让他们安心在家生活……”2月2日上午,在新区沙井街道万达华府,来自南昌市红谷滩区生米镇摄溪村的村支书徐木标与妻子一边卸菜,一边说道。

“我种了蛮多蔬菜,计划捐献100公斤青菜、150公斤萝卜、50公斤大蒜、50公斤豆腐,送给被隔离的近80户居民,以解他们不能出门买菜的燃眉之急,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徐木标表示。

徐木标高中毕业后,打工、务农、杀猪卖肉……吃过很多苦,2002年下半年开始当村干部,2006年5月入党,2009年至今任生米镇摄溪村村支书。

“徐书记非常低调,问他是哪里人都不肯说,我说,受捐赠居民以后如果问起是谁捐赠的我都说不清,该怎么办?他这才告诉我,真正是’做了好事不留名’,让人非常感动。”沙井街道万达星城社区书记周燕明连连点赞。

“太感谢了,没想到社会上这么多人士在默默地关心着我们,让我们生活无忧,能够安心在家里抗击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我对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充满信心。”被隔离区受捐赠居民吴京红满含感激之情说道。

我们是企业家,更是共产党员!

2月3日,细雨初歇,乍暖还寒。“黄书记,疫情当前,基层工作者都坚守在一线,我们本地企业也想为防疫尽一份心,我们非公支部也想要出一份力……”正在村上查看疫情防控工作的芦溪县宣风镇党委书记黄伟伟突然接到了江西武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洪恩的电话。

江西武功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要向宣风镇捐赠50万元,同时还要向县红十字协会捐赠5万元,全部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支部各成员商户,当前疫情形势紧张,请商户积极落实好政府防控指示精神,做好卫生、消毒、通风等防控工作,如果政府和社会需要相关物资、设备、产品等,必须坚决服从和提供,不得哄抬物价……”疫情暴发以来,芦溪县装修建材商会党支部高度关注,全力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为支援本地防疫工作,支部书记刘爱芬及其兄弟姐妹向源南乡政府捐赠10万元,向县红十字会捐赠5万元,用于购置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等急需医疗物资。

江西高强电瓷集团党支部向芦溪县医院、芦溪镇防保站捐赠25万元,江西新龙电瓷电器党支部向南坑镇卫生院、南坑镇防保站捐赠5万元,江西百新电瓷党支部捐赠32715元……

“很多人都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我只是尽一点责任。我们是企业家,更是共产党员!” 谭洪恩说。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