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废品”的社区主任

2020年02月10日07:01  来源:江西日报
 

  “看,有人在捡垃圾。”

  在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天泽社区,社区主任张名建穿着一次性雨衣、戴着口罩,一手拿个长柄夹,一手提个大塑料袋在社区内捡“垃圾”的形象早已为人熟识。每天中午和晚上,张名建穿梭在小区各个角落,收捡被丢弃的废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姓出门都自觉戴上口罩。但使用过的口罩如何正确处置,很多人并不了解,都和普通垃圾混在一起丢进垃圾桶。

  “这些废弃口罩沾满唾液和细菌,甚至有可能携带病毒。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为病毒增加新的传播渠道,增加传染风险。”张名建说,天泽社区居民总共1535户,按一户家庭每天至少消耗一只口罩计算,每天的废弃口罩量很大。“最多的一天,我捡到了70余只随意丢弃的口罩。”张名建说,对社区基层来说,疫情防范工作都在细微处,废弃口罩的处置就是其中一方面。

  “就当锻炼身体吧,最近在社区捡口罩,微信步数都在1万步以上,最多的一天近2万步了。”平时要上门摸排居民情况,还要值守社区大门,但只要有空,张名建就会到小区四处转转,捡拾废弃口罩,再统一丢进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争取不让一点疫情传染风险留在社区。”张名建说。(蔡颖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