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江西支援随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组护士徐辉艳

“随州战疫”工作室:穿上防护服 我们就是战士

“随州战疫·江西策”工作室 时雨  徐军国

2020年02月12日17: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徐辉艳和同事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病房(徐军国/摄)

人民网南昌2月12日电 2月11日,是江西省贵溪市人民医院护士徐辉艳支援随州抗击疫情的第五天,她值夜班,到凌晨4点才能下班。到达随州后,她被分配到随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组。

“重症区全都是插管上呼吸机的患者,需要进行特别护理和治疗。我们4小时一轮班,每班4名护士,护理12人,一个人要管三个重症患者。”徐辉艳说,穿上厚厚的防护装备,加上医院统一消毒好的雨鞋,即使站着都感觉呼吸困难。调整好呼吸进入病区,平时1分钟可以完成的工作,现在起码要3到5分钟。虽然上班只有4小时,但这是超负荷运转的四个小时。

徐辉艳说,工作之外,她和同事们还要做好个人防护,脱完防护服后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用酒精棉签消毒鼻孔耳道,在医院洗澡半小时以上,回到宿舍还要再冲洗一遍,并将所有衣物进行消毒浸泡半小时。这样算下来,前后清洗消毒工作共要花费3-4个小时。“不管怎样,穿上这身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徐辉艳说。

熟能生巧,慢慢地,徐辉艳渐渐熟悉各项物品及流程,工作也就顺利多了。让她欣慰的是,她护理的一位患者病情已经好转,转至普通传染科,这增添了她和同事们的信心和动力。

前方“打仗”,后方支援。在跟婆婆视频后,徐辉艳得知,贵溪市人民医院和当地妇联为她家里送去了米、油、肉、菜。婆婆在家带两个孩子,难以出门采购,这些生活必需品解决了困难,让她没有了后顾之忧。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徐辉艳充满信心地说,“全国一盘棋,江西人民与随州心连心。我相信,大家团结一致,疫情很快就会被歼灭,百花齐放的春天一定会如期而至!”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