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江西支援随州医护人员

“随州战疫”工作室:穿上白衣后的这些“第一次”

“随州战疫·江西策”工作室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13日11: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第一次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面对面。

第一次夜班收了8个确诊病人。

第一次早晨抽了这么多血。

第一次经历了工作9小时,鼻梁被压出水泡。

第一次下班后回到住处双腿打哆嗦……

作为第二批援助湖北的江西医疗队成员之一,南昌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付正芳,已在随州市高新区医院投入到紧张的战“疫”当中。在付正芳发回来的微信语音里,述说着她多个人生的第一次。

高强度工作,考验着付正芳的身心。她说,在医院,吃饭就像打仗,没有什么好吃不好吃的概念。

“在这里,不合格的保姆,不是好医护。”江西援随医疗队驻曾都医院感染八区的护士长邓丽花幽默地说,在那里,医护人员不仅要规范治疗、护理,还要给予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生活和心理上的关心关注,当好“保姆”。

2月11日,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余腊梅随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队火速奔赴湖北。鲜为人知的是,3个月前,她刚刚随中国第23批援突尼斯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到祖国。

对于湖北,余腊梅还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她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武汉生活了5年,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

疫情爆发后,余腊梅的许多同学奋战在抗“疫”一线。“现在我要去和他们并肩作战。”余腊梅哽咽着说,“一开始没敢跟家里说,昨天晚上接到要出发的通知,告诉他们后,家人都哭得稀里哗啦。”

2月11日,一同前往随州的还有江西赣州市肿瘤医院的主管护师成娟。

“大圣此去欲何?踏南天碎凌霄。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成娟用自己最喜欢的《悟空传》里的台词表达自己的心里话。

2003年,成娟刚穿上白大褂不久就去了抗“非典”一线。17年后,面对新冠病毒,她义无反顾。“谈不上什么英雄主义,我们学医,在南丁格尔面前宣誓,早就做好了去一线与疾病抗争,与死神抢人的准备。穿上了这身白衣,就有了责任。”成娟说。

“2008年我去过汶川支援抗震救灾,这次又来支援湖北随州,我感觉无比荣幸。”江西省会昌县人民医院医生陈琛说,“只要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一定会站在最前面,毫不退缩。”

付出总有回报,医学医术,不是冰冷的CT机、化验单,而是医患之间的温暖与信任。

在随州曾都医院,一名86岁的耄耋老人刚入院时情绪较不稳定,经过医疗队员3小时的心理疏导后,终于解开心结,积极配合治疗。

近日查房时,老人颤颤巍巍地竖起大拇指,医护人员也同样向老人竖起大拇指。瞬间,一股无言的感动与鼓励在空气中交融,激励着每一个人的心。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