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战线的逆行者

——记南昌公交集团驾驶员周建军

2020年02月13日19:38  
 
消毒后张贴标有日期的消毒标贴。 邹英/摄
消毒后张贴标有日期的消毒标贴。 邹英/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昌市确定南大一附院为疫情防控定点医院,负责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隔离和救治工作。连接南大一附院和南大一附院象湖分院的25路快线,成为了防疫期间一条不同寻常的交通线。

“疫情期间,要升级线路防护措施,打造安全车厢,保障25路快线的运力,务必安全、有序运送抗击一线的医护人员。”考虑到该线路“高风险”的特殊情况,经分公司反复商议,决定以自愿报名的形式召集驾驶员。

正在焦急万分的时候,一位司机挺身而出,主动请战要求参与营运,这位司机名叫周建军,是718路快线的一名驾驶员。疫情发生之后,他所在的线路已经停运,本该在家安心待岗的他,却毅然扑向危险的一线。他坚定地说道:“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个公交人,我要像医护人员那样勇敢投身到抗疫一线去!”

获得车队批准后,他立即回到租住房,告知了妻子这个消息,看到妻子有些犹豫不安,他就对妻子说:“现在疫情虽然严重,但公交集团仍有一千多个司机坚守在防疫前沿,我也是一名公交司机,只能当战斗员,不能当旁观者。”妻子担心他被病毒感染,他拍拍自己的胸脯,笑道:“你看我这身板,结实着呢!小病毒,奈何不了我。”他的乐观,把妻子也给逗乐了,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他立即把妻子和两个孩子送回老家,在郑重签过承诺书后,便上岗了。在周建军的带动之下,大家的情绪也渐渐稳定下来,越来越多的驾驶员下定决心要求上岗,车队面临的困难迎刃而解。

随着疫情管控的越来越严格,周建军所住的出租屋实行封闭管理。为方便上班,他二话不说,立刻收拾起几件换洗的衣物和日用品到车队,住进了车队的职工休息室。周边餐馆关门了,吃饭也是问题,他就吃车队送来的盒饭,实在不行就吃方便面。从不计较生活条件和待遇,主动克服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坚守岗位,准时出车。

为了方便同事,想到自己就住在车队,上下班便利,周建军主动向队长提出自己跑首、末班,让其他驾驶员早点回家的想法。就这样他又开始了起早摸黑的日子,每天5点30分左右就做好车辆消毒和出车准备工作,6点头班准时发车,晚上从末班发出到9点30分左右回站,再做好车辆卫生和消毒工作,直到深夜才能躺下休息。同事们对他连声感谢,他也只是笑笑,车队上下都被他的精神所折服。用队长的话说:“老周平时就很支持车队工作,特殊时期,我们看到了他的担当和大义。”(罗仲伟)

供稿:南昌公交集团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