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供电线上的战“疫”

2020年02月14日16:31  
 
上岗作业前手机消毒后放进手机箱。林卫军 摄
上岗作业前手机消毒后放进手机箱。林卫军 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铁路线上,有这样一群供电人,他们昼伏夜出,守护供电安全。为了广大旅客的平安出行,他们一直坚守在高铁线上,为铁路运输供送不间断的电源,让疫情防控物资能顺利抵达每一个角落。

2月11日晚,厦门供电段高崎接触网工区利用高科技手段检测发现供电设备缺陷,第一时间组织处理。工前会上,高崎接触网工区工作领导人根据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工作票,详细设置卡控措施,作业前做好体温测试。前往杏林大桥作业。

杏林大桥是厦门市有名的公铁大桥,左边是公路、中间是铁路、右边是地铁,他是高铁动车进出厦门岛唯一的一条通道,日正常旅客列车流量进出超过100趟次,为保证运输有序,厦门铁路供电部门积极应用高科技手段,借助动车头的高铁视频装置对供电接触网设备进行“问诊把脉”,将实时传送检测数据发至终端,由供电段接触网6C分析员通过互联网网络及专用软件第一时间监测分析,有效扫除高铁路外安全隐患,特别针对鸟窝、树木侵限、风筝气球等异物,能第一时间发现并通知供电作业人员出动处理。每隔一天,杏林大桥设备包保人都要上桥巡视确认供电设备基础状况和观察桥上风速,检查桥墩上桥钢柱的零部件是否锈蚀。整座杏林大桥共有276根支柱,一个月循环巡视分析一次。

12日凌晨1点钟,空旷的杏林大桥桥面上刮着大风,高空作业组人员登上作业平台,利用天窗时间,仔细地对各处关键设备进行巡视检调,并对近日检测装置检测发现的设备缺陷进行处理。确保接触线距离轨面高度误差始终处于标准值的正负5厘米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厦门供电段供电网工们立足岗位,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奋勇担当、精检细修,为了广大旅客的平安出行。(柯志鸿) 

供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