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共青城时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14日14: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日前,在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江西省共青城市企业复工帮扶组深入各企业,及时跟进、主动服务,确保企业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报备监管等“五个到位”,确保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两不误”。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疫情期间,在江西省共青城市泽泉乡涂山村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佩戴党徽,戴着小红帽,穿梭在村间小路上,为村民量体温、消毒、代购物品、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就是当地9名党员自发组织的志愿小分队。

涂山村虽没有湖北返乡人员居住,但是有湖北返乡人员的密切接触者。为了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党员志愿小分队顺着村里主要道路,一户一户宣传。

“现在疫情形势还是非常严峻,一定要叮嘱家里人少出门,勤洗手,出门一定戴口罩。”每家每户,党员志愿小分队都不厌其烦地劝说。同时,为村里贫困户送上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

党员志愿小分队还在村里的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手持小喇叭里一直播放着防疫方言顺口溜:“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

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泽泉乡坚持一个卡口一个堡垒,实行24小时值班制,分成4个班次,6小时一轮换,通过对卡口的从严管理,做到严密防守控疫情。

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形势,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月1日,共青城市对全市进出口道路和各乡镇(街道)路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除应急公务车、救援应急车、物资供应车等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进出。

交通管制不可避免地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为此,金湖乡组织党员代表、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跑起了“接力赛”,按照村民指定的品牌、要求,统一登记,集中代购,由服务队“里应外合”在“卡点”“接力”后将急需物品分送到群众手中,群众有需要外出办事的,比如将蔬菜送到亲戚家里或需要从外面拿回物品的,服务队也会帮忙“代办”。

志愿服务队“代购”“代办”的推行受到了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也让群众在这特殊时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目前,志愿服务队收到各村(场)30多户家庭需求,为群众“跑腿”代办近20次,群众外出走动现象明显减少。

泽泉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来势汹汹,战场无处不在。隔离“疫情”但我们不隔离爱。

新冠肺炎传染性强 但没必要恐慌

这里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也是为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和信心的地方。这里就是共青城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一栋小楼里,9名医护人员,自2月1日起,与病人一起被“隔离”。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5日,医院就开了会,组建感染科,启用这栋新做的楼。1月16日,包括我在内的3名医生和6名护士就正式到这边来工作了。”2月5日,在共青城市人民医院感染楼,感染科主任蔡国庆如是说。

“忙的时候我一天只能睡到3-4个小时。”由于负责对确诊患者进行直接的治疗,蔡国庆等人每次从楼内的清洁区进入确诊患者所在污染区都需要做严格的防护。而一旦防护措施没有做到位,有一个人感染了的话,整栋感染楼内的人都可能会被感染,因此在做防护时神经是紧绷着的。

在和确诊病例有过几天的接触后,蔡国庆表示,他们反而没有像外界那样对这个疾病那么恐惧,因为他们更了解这个疾病。

“这个病传染性强,但是大家没有必要恐慌。遵从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可以有效阻隔病毒。”蔡国庆说,“不过,每天被关在这样一栋楼里会觉得压抑。需要通过自我调节改善心理状态。”

防疫复工两不误

在抓好疫情防疫的同时,一场“经济保卫战”在共青城市打响。

连日来,共青城市企业复工帮扶组深入各企业,及时跟进、主动服务,确保企业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报备监管等“五个到位”,确保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两不误”。

走进九江共青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0多名员工返岗复工,戴着防护口罩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疫情当前,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保障经济发展。

“之前我们生产线有8条,目前生产的是3条线。九江、余江、上饶这边的猪料,南昌、吉安的水产料,九江的禽料,每天的生产量大概在300吨左右。”正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毛明浩说。

正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饲料研发、生产、销售及畜禽、水产养殖服务的农业龙企,年产饲料约30万吨。

在共青城市的倾力帮扶指导下,正邦生物科技公司2月7日顺利实现复工。复工后,该企业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行企业封闭管理,每天对入厂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上报,做好场地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管控。

在企业帮扶指导组的指导下,江中食疗共青制造基地一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方面积极做好近期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会分批次错峰开工,首批我们会恢复20%的产能。所有进入厂区的员工,我们要进行全面的健康排查,对整个厂区进行环境的消杀,确保厂区环境没有问题。经过政府批准以后,我们会开始复工。”江中食疗共青制造基地常务副总经理付刚剑说。

目前,正邦生物科技、亚华电子、共晶光伏、艾丽曼动物营养等一批企业和项目陆续复工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表示,在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共青城市将有力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