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支援湖北护士欧阳萍:真诚换真心 耐心赢尊重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14日23: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欧阳萍在工作中 吴涵仁/摄

欧阳萍在工作中 吴涵仁/摄

“自然呼吸,两掌从胸前向体侧平开,手心朝上,呈双臂一字状。两足后跟翘起,脚尖着地,两目瞪睛平视……”2月13日,在湖北武汉洪山体育馆,欧阳萍示范带领,100多个病人集体练习易筋经。一套动作下来,大家纷纷鼓掌叫好。

练完易筋经,有的病人又自发唱起了歌。《歌唱祖国》的洪亮歌声在体育馆上空回响,气氛十分热烈。

欧阳萍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伤科的护士,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来到武汉后,她被分配到洪山区体育馆方舱医院。

2月4日,欧阳萍抵达武汉。2月5日,来到还在紧张建设中的方舱医院。2月6日,开始收治病人。

2月12日,“一个班下来,腰酸背痛,两腿发软,这样的工作强度真是对我们护士的体能考验。”

2月13日,“昨天晚上2点多才睡,但今天早上6点多又得起来,又是忙碌的一天。”

这是欧阳萍到湖北武汉之后,和记者断断续续沟通中介绍的情况。

“压缩饼干真的蛮扛饿;成人纸尿裤还是要用的;高鼻梁现在真的是不好,因为鼻梁很容易出压疮;冷菜冷饭我可以一口气吃完,还觉得味道不错;方便面原来那么好吃,我竟然连汤都没剩……”这是欧阳萍在日记中的自我调侃。

方舱医院的病人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欧阳萍说:“最好的工作方法就是换位思考,只要我们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解病人所难,就一定会赢得理解,换得支持,取得配合。”

“在治疗新冠肺炎同时,还要治好病人的心病,让病人直面困难,树立信心,听从安排,战胜病魔。这就要求我们付出更多的劳动和心血,用真心换真情,用耐心换理解,用更好的服务,解决病人的难题。”欧阳萍说。

经过一周的磨合,欧阳萍的工作渐渐步入正轨,她还结合自己在中医院工作的经验,积极推广中医药特色服务,教病人练太极拳、练易筋经、做按摩操,帮病人做耳穴压豆。这些不仅深受患者欢迎,还成为她缓和紧张气氛、增进交流友谊的重要法宝。

“武汉,一个曾经多么繁华的城市,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还武汉一片繁华。”欧阳萍在日记中写道。

(责编:毛思远、邱烨)